专家论点

尹晨:文化可以作为自贸试验区第六个先行先试的重要领域

信息来源: 暂无 作者: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02-07

20161224日,由中原发展研究院、新型城镇化与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自贸区建设与中原都市化发展论坛在开封举办。围绕自贸区建设与中原都市化发展,与会多位专家学者就包括河南在内的全国自贸区建设的经验、特色、问题及与中原都市化发展的关系等进行深入交流。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研究院秘书长 尹晨教授 发表的演讲。

以下为发言内容:

现在的已有的四个自贸区的总体方案里实际上有五条: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政府职能转变、法制环境改善、金融开放和创新,文化作为第六条的提出有非常大的必要性。我们在其他自贸区特别是七个新批的自贸区调研发现,大家都有比较优势,其中文化是它们的重要比较优势。

上海自贸区的经验。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文化开放领域已经做了一些工作,比如说游戏机、演出经济机构、旅游场所、旅行社等的开放。上海的对外文化贸易基地里面的保税、文化展示、交易,包括信息咨询服务,帮助文化企业走出去,这是一个特点。在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兴盛的一块是文化装备产业对外的基地,主要包括舞台设备等这样一些新的增长点。在海关检验检疫、文广等部门在艺术品的审批和监管手续进行了一些简化,还有金融开放和创新。上海自贸试验区已经有的一些东西是散落的,是不是能够把它集成一下,单列作为第六个?

文化开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实际上文化的开放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一个最难的问题。既然是难点问题,是不是能够放在自贸试验区里面做一些适当的先行先试或者是压力测试?另外,所谓新旧动能转换,新的动能是什么?文化产业一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增长点或者是增长极。在国际贸易里面,要没有引进来,就不可能走出去的,这是双向的。所以,在自贸试验区里文化产业的开放、融合发展,实际上对国内的经济增长,包括文化产业的双向开放是非常重要的。3.0版本的自贸试验区非常重要的是要以开放来促发展和创新。

目前的主要任务:

一、文化领域的有序开放。怎么有序开放呢?它有一些可以着力的地方,比如说国家统计局对文化产业局是分类的:第一类叫文化产品的生产,这个主要是内容型的,因为它跟意识形态领域是有关系的;第二类叫文化相关产品的生产,这里包括文化用品、专用设备,舞台设备等等,这实际上是服务业或者是制造业的产品,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就不能分在文化产品生产的部类里面,要更多地用逐渐开放的负面清单来进行引导,这方面其实可以尝试进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因为第二大类绝大部分都是制造业或者一般制造业,在对外开放的同时,是不是能够加快对内开放的问题。

二、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包括:政企分开、从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什么样的文化管理体制、怎么样进行战略投资、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品牌等等,这个是从体制和机制上,包括政府职能转变的层面上来谈这个问题。特别是这里提到的多层次文化市场的问题,更加重要的是要做到一个文化要素市场的双向开放问题,比如说版权、产权、信息、要素市场、评估体系、以版权交易为核心的文化资产交易市场的建设。

三、推进文化的创新发展。创新发展,从上海自贸试验区来看实际上是几个联动的问题:

1.文化和科技的融合发展。文化创新发展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张江科创中心联动的发展。反过来讲,文化产业的R&D,包括自主产权的研发也能够和投资、贸易的便利化措施相结合,还有如何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工作。2.文化和金融的融合。即文化产业和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国际金融中心的联动问题,比如文化资产的评估和融资租赁的问题。就是无形资产是不是也可以做评估、抵押、融资租赁。各种类型的对外文化合作基金,在对外投资的时候,有多边金融机构参与显然是要比双边的更加保险一些。3.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的进一步的创新和建设。这一块包括文化创意、离岸市场、版权交易、科技交流、信息传播、培训等等这样的一些内容。4.“双创”及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即创意产业和“四新”的融合或者创意产业和其他产业的一些融合发展。5.积极地探索文化服务海外推广新模式。6.文化安全的体制和机制。中央要求:谈到文化的时候既要提高文化开放水平,又要切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上海自贸试验区的经验:要放得多开,就必须管得多好。也就是说管得好是放得开的前提条件。在具体工作方面,第一是文化安全体制,特别是安全审查的受理范围和程序。对国家文化安全的审查,包括外商投资对国家文化安全和公共道德的影响,这一块自贸试验区可以率先落地,那它要采取什么样的方式?目前其中存在一个对接机制的问题。第二是事中和事后监管的问题,需要解决三个问题:谁来管?管什么?构建文化安全的预警机制的问题。我们需要的是动态的、联动的、精准的监管。7.规则的变化。我们对跨境的数字化交易,特别是在TPP里提到的跨境的数字化交易,是很不成熟的。这一块是自贸试验区可以先行先试或者做压力测试的一块非常重要的内容。

(根据录音整理 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