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

第五届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终评及颁奖典礼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举行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20-01-06

1月5日,第五届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终评及颁奖典礼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举行。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由河南大学校友、深圳海王集团总裁刘占军博士提议,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发起,使用海王集团向河南大学教育基金会的专项捐助设立,目的是推动和鼓励更多青年学者积极投身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领域的应用和理论研究。作为省内第一个面向45岁以下青年经济学者的学术公益奖项,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征集评选活动自2015年首次开展以来,影响力日益扩大、参评作品质量不断提高,累计吸引了数百位青年学者参与。

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教授代表河南大学参加本次活动并致辞。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评委会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厅长裴志扬、中共河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焦国栋、河南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程传兴、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永苏、河南省社科院院长谷建全、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校长丁庭选、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李迎伟、河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皇甫小雷、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孙德中、中原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耿明斋、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高保中、河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宋丙涛等30余位评委会专家委员参与现场评选。

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在致辞中说,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旨在评选河南省智库界新的一批优秀作品,这是河南大学的一件喜事,是河南大学服务河南发展大局的一项实事。他指出,河南大学一直把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促进智库建设是河南大学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中原发展研究院通过更具专业素养、更有实践能力、更具传播力的智库建设,以“研究问题,服务社会”为基本理念,中原发展研究院探索出一条智库建设与地区经济发展相结合的道路。2009年,时任河南省省长郭庚茂为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揭牌,揭开了河南大学智库建设的序幕。刘先省表示,中原发展研究院作为智库的发展也是很多领导和专家的殷殷期盼、谆谆嘱托,2014年,时任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为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题词,勉励河南大学“把中原发展研究院办成全国一流智库”。经过十年沉淀,中原发展研究院在中原大地逐渐形成和树立了河南省高端智库的影响力,社会反响越来越大,通过口碑效应树立了河南省高端智库的形象。

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致辞

刘先省表示,河南大学要在智库建设方面,加大投入力度,畅通服务渠道,争取为更多学科服务社会提供更好的政策和平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大卫在开幕式上讲话。他指出,在全国顶住下行压力、促进经济转型、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河南发展也面临着如何更好发挥自身优势、如何抢抓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这些都为青年学者提供了丰富的研究课题。广大青年学者今后既要把关注点更多地投向理论前沿,敢于挑战前沿重大课题,又要加强基础性研究,围绕政府施政的着力点、民生的重大困惑潜心开展研究,推出更多的优秀研究成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理论支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大卫在开幕式上讲话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在致辞中说,举办第五届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评选活动,这是河南社科界的一件大事、盛事。河南作为近一亿人口的大省,需要自己的地方性知识体系,这几年“中原学”在学术界引起了广泛关注,就是因为它既研究中原文化中的中原智慧,也探索中原发展中的中国规律。同时,也希望在座的各位青年学者立志做大学问、立志做真学问,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坚持问题导向,用专业视角和能力,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建言献策,在新时代树立河南社科界的新样子,真正成为中原百家中的名家、大家,河南社会科学家。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在致辞

开幕式由中原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耿明斋教授主持。

耿明斋教授主持开幕式

第五届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共征集到省内外80多项研究成果,经评委会匿名初评,遴选出21项入围成果参加终评。当日举行的终评活动中,由评审委员会在入围选手现场陈述的基础上,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以匿名投票的方式进行三轮投票,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奖金总额达13.2万元,其中一等奖1项,奖金5万元;二等奖2项,每项奖金2万元;三等奖3项,每项奖金1万元;优秀奖6项,每项奖金2000元。

附第五届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