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

【公告】“两宋论坛”优秀成果获奖名单公布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11-12

11月11日上午9点,由我院与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两宋论坛优秀研究成果颁奖仪式在杭州城研中心举行。优秀研究成果围绕“两宋时代的物质文明”为主题进行征集和评选。

两宋论坛优秀研究成果征集评选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运用系统科学的理论,科学系统地研究两宋文化,鼓励研究人员坚持规律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基础理论研究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真正实现古为今用。两宋论坛优秀研究成果设一、二、三等奖三个奖项,其中,一等奖一名,奖金5万元;二等奖两名,奖金各3万元;三等奖三名,奖金各1万元。

在中国宋史研究会、杭州市社科院南宋史研究中心、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支持下,征集评选活动得到了宋史学界的积极响应,经专家推荐与个人申报,共征集到260部(篇)作品,其中,专著200部,论文60篇,代表了新世纪以来宋史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学术水平。根据《两宋论坛优秀研究成果征集评选办法》要求,两宋论坛组委会办公室邀请全国宋史研究领域重要学者组成专业评审组,秉持学术本位的原则,经初选、通讯评审,提出进入终评的作品目录,最后由终评专家组经无记名投票、以得票多数为通过的程序评出一、二、三等奖如下:

一等奖:空缺

二等奖:史金波著《西夏经济文书研究》,范立舟著《白莲教与宋元下层社会》。

三等奖:朱溢著《临安与南宋的国家祭祀礼仪——着重于空间因素的探讨》,周云逸著《〈证类本草〉与宋代学术文化研究》,以及我院教师刘涛所著《我国制造业转移的省际次序、影响及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