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

论点|中原发展青年论坛第二届第二次论坛——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发展研究

信息来源: 暂无 作者: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04-21

4月18日,中原发展青年论坛第二届第二次论坛——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发展研究在河南财政金融学院象湖校区举行。此次论坛由河南省发改委产业研究所李晓沛作为中原发展青年论坛之专题论坛第二场的召集人,召集省内在该领域的相关专家、青年学者来此讨论。我院特聘教授、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占仓,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巡视员李政新,河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宋丙涛教授等出席此次会议,我院青年教师朱世欣、纪鸿超以及省内众多优秀青年学者参加了此次讨论会,并对相关问题进行热烈地讨论。此次论坛的主题为: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发展研究,河南省发改委产业研究所副所长高亚宾研究员作为该论坛的主持人。

会议第一项由张占仓院长致开幕词,他首先对到场的嘉宾表示欢迎,接着向到场的青年学者和有志于学术研究的年轻人提出了自己的期待,并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随后,会议的论坛阶段正式拉开帷幕,郑州大学商学院李中建教授、河南省发改委产业研究所王文斌博士、河南省发改委产业研究所胡美林高级经济师、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朱世欣副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刘美平副教授分别对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瓶颈突围、创新能力分析评价、建设路径、政府角色定位、协同创新等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经过激烈讨论,形成以下两点共识以及多家观点:

一、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构建合作竞争的协同发展机制。在统一市场、政策制定、重大产业项目布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人才流动等方面要加强合作和协同发展,打破阻碍产品和要素自由流动的行政壁垒,不断完善区域分工、优化空间布局、增进优势互补,从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释放经济发展的潜力;同时在创新创业、中介服务、政府服务等软环境方面要鼓励有序竞争,支持郑洛新三个片区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形成示范经验。

二、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创新运营模式,重点突出经济服务职能,相对弱化社会管理职能。借鉴国内外其他自主创新示范区经验,让园区发展回归本位,突出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作用,形成“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平台建设模式。园区要重点在科技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科研人员激励、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创新型企业培育等方面,加大服务力度,同时,要相对弱化在城中村居民搬迁等社会管理方面职能。

以下为专家主要观点:

郑州大学商学院李中建教授:

《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瓶颈突围》

李教授以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创建背景为开篇,介绍了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定义及设定因素,提出要将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成为国家级高新区升级版的目标,具体来说:一是提供平台,在全国、全球内整合集聚资源,实现集聚式、爆发式发展;二是探索更优的体制机制;三是探寻新的发展动能——“双创”和新经济。同时,对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技术资源、人力资源等发展基础和现状进行阐述,表明当前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处于探索发展阶段,还存在一些瓶颈有待突破。李教授重点总结了权力架构上的不顺畅、创新资源配置的耗散、考核目标体系的泛化、激励机制的弱化这四个方面的发展瓶颈,并针对性地提出解决示范区发展存在瓶颈的措施:第一,根据需要适当下放权力,合理调整权力分配;第二,组建有效的跨部门、跨区域协调机构;第三,构建与实际相符的评价指标;第四,多走出去多学习。总体而言,当前郑洛新创新示范区还处于起步阶段,作为提高中原城市群发展内涵和丰富发展动力的重要渠道,示范区应深刻认识到自身优劣势,才能聚焦新经济、整合创新资源要素、激发创新活力、实现示范带头作用。

河南省发改委产业研究所王文斌博士:

《郑洛新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分析评价与政策建议》

王博士通过对自主创新路径、自主创新模式借鉴、郑洛新自主创新能力评价等方面的分析来探究我省在自主创新上存在的问题,就提高我省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出相关政策建议。从美国来看,其自主创新模式可以总结为合理的研发投入和结构、自由的企业制度和竞争的市场结构、发达的风险投资以及政府的重要作用等,我省可借鉴制定正确的科技战略夺取高新技术的制高点、推动风险资本的广泛介入,形成科技与金融融合的新格局。对于日本、韩国等国家的自主创新模式我们也可以借鉴重点开展应用研究和产品、工艺开发等活动,建立官、学、企相互协作的技术创新体系及培育大企业。同时,王博士建立了包括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指标、高校和科研机构自主创新能力指标、中介服务机构扩散能力指标和创新环境指标4个方面的评价体系,又细化到17个对应参数指标来综合评价分析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能力。利用2010-2015年的相关指标数据进行客观赋值开展实证研究,得出当前郑洛新三市企业主体地位突出、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自主创新能力相对较小、中介服务机构的扩散能力差、政府财政科技支出对提升郑洛新自主创新能力影响程度最大等要素评价结论。最后,提出实施投入倍增、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基础支撑工程、高新技术产业提质、科研成果转化增速、科技金融创新、人才高地建设、双创生态营造、知识产权推进等九大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有力支撑自主创新发展战略。

河南省发改委产业研究所胡美林高级经济师: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路径研究》

高级经济师胡美林以理论研究的视角分析区域创新路径演化,指出自主创新示范区属于区域创新体系(RIS)研究范畴,且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的培育、发展、提升有其内在的演化机理,即:路径生成→路径强化→路径锁定→路径解锁→路径更新(创建、延展)。区域创新系统的演化必然引起某一区域空间范围内资本、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配置格局的改变,通过对创新能力、产业结构、经济增长质量和区域竞争力的影响作用于区域工业化发展过程。目前,郑洛新区域创新体系已经步入了路径依赖较强的发展时期,面临着路径解锁的发展风险,迫切需要转入路径更新转换的新阶段。但不能否认,其还面临着众多问题:一是创新人才匮乏,包括人才培养能力弱、人才集聚能力弱、人才沉淀能力弱;二是创新投入不足,以全省创新高点的郑州为例,其R&D/GDP仅为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近0.1个百分点,同期北京、深圳已经达到4%,武汉、杭州已经达到3%;三是创新主体能力不强,郑洛新区域企业经营活动多集中在中低端环节,部分核心关键技术仍受制于人,制约了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四是技术转化能力不高,创新创业活力不足,产学研合作深度不够,国家级孵化器发展滞后,企业孵化水平和规模整体较低。为此,借鉴美国硅谷(市场主导型)、印度班加罗尔科技园(政府引导型)、法国索菲亚科技园(社团推动型)等发展经验,高级经济师胡美林提出自创区的五大建设路径:第一,战略叠加,组合发力;努力把战略优势转为发展优势,深化五大国家战略规划和五大国家战略平台组合叠加效应。第二,集聚资源,聚焦高端;推动创新要素向示范区集聚发展,推动创新要素本地化和根植化发展。第三,三链协同,五维聚合;强化“互联网”思维,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三链协同”,构建产、学、研、金、政“五维聚合”,实现科技创新的“聚变”和“裂变”效应。第四,夯实载体,增强功能;加快建立以企业研发机构为主体、区域和产业创新载体为支撑的创新载体体系,打造全省创新增长极和创新公共大平台,形成区域集群创新效应。第五,融合联动,开放创新;加大开放创新力度,加快承接技术转移,嵌入全球高端创新体系,加快构建“开放创新、全球孵化、郑州整合”的创新链条。

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朱世欣副教授:

《郑洛新自主创新区建设中的政府角色定位》

朱教授认为,创新创业地区的形成,存在某些必要要素,包括政府主导建设的基础设施、政策和市场共同作用聚集的高素质劳动力、政府规划较好的自然环境、政策配套的社会环境以及市场决定的对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不断增长的需求。可以说,政府在自主创新区建设中的地位不容忽视。从硅谷的成功来看,其依赖于以地区网络为基础的产业体系、分权式的企业组织结构、专业化分工的小企业集群以及独具特色的硅谷文化,研究型大学(科研机构)与企业、市场化行为与必要的政府计划引导有机结合才构成当前创新区的成熟发展。韩国大德产业园区、台湾新竹产业园区主要体现了高度集中的管理体制、灵活精简的内部组织体系和“产学研”一体化的运行机制,同样表明政府在园区发展建设中发挥着主导作用,需重视规划,分阶段、有重点地推进园区建设。总体而言,政府作用、企业与科研机构、多样化融资渠道在构建创新网络、推动创新发展中表现出重要作用。我省应借鉴优秀典型案例,采取建立政府主导的,科研园区、社区、校区协调发展的模式,完善“校企柔性合作机制”,建立合理的风险利益分担机制、鼓励高校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等多种途径打造创新发展战略路径。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刘美平副教授:

《创新分工视角下郑洛新发展分析》

刘教授以社会分工的视角从企业分工、产业分工、城市分工、政企分工、城乡分工五个方面重点剖析创新发展的内涵。从企业内部分工的协同创新来看,企业创新包括产品、技艺等显性创新和制度、文化、品牌等隐性创新;从产业分工基础上的协同创新来看,如何实现一、二、三产业创新发展1+1+1>3的复合业态创新发展是需要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从郑洛新城市分工的协同创新来看,三市发展需有所侧重,比如郑州应当打造创新龙头开展制度创新,洛阳应当发挥军工融合发展的优势,新乡可以在生物制药、新能源等优势产业上再创新拔高,这样才能实现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成功。从政企分工格局的协同创新来看,需明确创新需求一定是从市场中显现出来的。从城乡分工基础上的治理创新来看,必须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才能支撑创新发展。最后,刘教授特别强调要形成“三重”共识,即为重视人才、重用人才、重奖人才,打造人才高地,打造创新高地。

我院特聘教授、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占仓,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巡视员李政新,河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宋丙涛教授分别对青年学者的发言进行点评,对学者的研究给予充分肯定,并从不同视角给予中肯建议,希望聚焦特色优势,总结借鉴国内自创区发展经验,以问题为导向为政府提供决策建议,将年轻的理念、创新的思路融入到自创区发展、河南振兴、中原崛起中。

最后由宋丙涛教授做会议总结,他指出今天下午的讨论促进了对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问题的认识,使得示范区的问题研究更明晰。但是,对问题的研究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期望今后的问题的研究要注重三个方面:一要注重微观研究视角;二要在实地调研基础上进行;三要明确政策研究的目的。

此次中原青年论坛众位有志有识的青年学者认真阐述了自己的研究和成果,在中原青年论坛这个平台上对创新方向、创新能力、创新模式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众位专家学者提出了建议和自己的看法,纷纷表示在这个平台上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