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

我院举办第二届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评选暨中原发展青年论坛

信息来源: 暂无 作者: 董华猛 发布日期: 2017-01-08

1月7日,由我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评选暨中原发展青年论坛在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举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评委会主任张大卫,河南大学副校长张宝明,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占军,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以及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评委会的众多省内知专家学者等出席论坛并为获奖专家颁奖。

7日上午,首先由耿明斋教授介绍第二届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的评审活动,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是由河南大学著名校友、著名企业家、深圳海王集团总裁刘占军教授首先提议设立的。今年的评审是从8月份开始筹备,11月底截止征集成果,成果征集过程中得到了方方面面的支持,在收集到的93篇成果中选出了20项优秀成果入围。

随后,张宝明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的立足点很好,立足中原、放眼世界,重点关注中原的问题,用学术作为工具深入研究现实经济问题,把本土的学术资与宽广的胸怀相结合。本次论坛推动青年参与国家发展,青年在引领新经济中将会起到重要的作用,相信这样的青年论坛会为我们世界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象湖校区)党委书记王雪云在致辞中表示中原发展创新奖的评选活动将长期设立在河南财政金融学院(象湖校区)。中原发展创新奖是发现、培养青年才俊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将助推青年才俊更好成长成才,推动中原与河南更好的发展。她代表学校表态,将全力服务这个论坛和平台的发展。

经过参选者汇报、评委打分等环节,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孙慧文的论文《制造业跨区域转移的经济增长效应:基于SSA和双期DID模型的实证分析》获得一等奖,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张丽君、河南省委党校梁红军的论文分获二等奖,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惠献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学院商勇、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研究所李晓沛的论文分获三等奖,另有6位专家的论文获得提名奖。

下午,在中原发展青年论坛上,河南省工信委副主任陈维忠提出了关于形势的判断,现在怎么用信息技术改造我们的信息产业,提出要构建智能制造体系,构建企业服务长效机制,全力加快主导产业发展。刘占军在演讲中提出河南在实证和决策领域的研究不仅在本省,而且在全国都有影响力,因为河南的研究服务于实践发展,但是河南还存在巨大差距,只有靠不断积聚,实现企业发展路径上、方向上更清晰,以此带动经济社会整体发展。我院副院长郑祖玄教授在演讲中分享了其对于学术研究的看法,以发现乐趣,寻找问题,回报社会这三点阐述了学术研究发展的来源,机会以及应有的方向。

随后,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评委会主任张大卫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论文的质量都非常高,未来应该结集出版,明年第三届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应该对年轻人支持更多一些,增加奖项奖励标准。年轻的学者也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理论研究还要往深度走,学术和理论要结合起来并切合实际。他认为产业积聚区研究非常有价值,产业积聚承接产业转移,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很大作用。希望在产业集聚区上有青年学者引领,让理论研究发挥效用。河南现在发展面临很好的态势,有很多很好的题材。现在因为这一段时间的创新思想、理论和实践创新,河南站在了新的高地上。郑州入选国家中心城市也是一个很大的机遇。这些重大战略突破需要理论支撑,需要理论工作者关注重大战略的实施,关注实施的发展过程的瓶颈。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标杆是中关村,河南如果准备好发展自己的中关村,理论实践要成熟,在实行负面清单要做好准入前国民待遇。同时学者做理论研究的体制机制要形成凝聚,推动河南发展更好更快更健康。河南在理论经济带动产业的发展方面还是很薄弱,所以要重视河南人才的培养,共同形成中国的“旋转门”,共同推动河南经济乃至中国经济的发展,在理论研究方面,理论研究作者要更加努力,年青一代更要更加努力。

张占仓在总结中指出,青年人是创新的中坚力量。一直以来在科学领域的研究发现,年轻人对于我们的研究的进步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年轻人有激情,有更新的知识结构,有创新需求,创新需求对于学术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需要更加鼓励年轻人的研究创新。

论坛着眼青年才俊,着力创新创造。论坛的举办,将对推动更多青年学者投身河南发展战略应用研究、提升中原发展研究整体水平、更好地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重要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