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

《河南日报》进一步提升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的影响力 ——专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大卫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作者: 暂无 发布日期: 2016-10-24

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6-10/24/content_85965.htm


进一步提升中原发展研究院创新奖的影响力

——专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大卫

由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发起主办,以推动和鼓励更多青年学者积极投身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领域的应用和理论研究的“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即日起开始受理申报。日前,记者采访了“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评委会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大卫,对设置这一奖项的初衷、意义进行了解读。

记者:您能不能评价一下第一届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的影响力?

张大卫:为激励广大青年学者、研究人员、在校学生将自己的知识与才华用之于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去年由中原发展研究院发起,在济源举办了“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第一届评选。经以河南经济学界为主的四十多位资深研究者对应征作品进行评比,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从获奖作品的质量看,评选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一些青年研究工作者脱颖而出,他们的研究视野开阔,理论根底扎实,剖析问题深刻,让我们感到年青一代在成长,河南经济学界、社科界后继有人。设立这一奖项的目的,就是为立志于服务国家和中原发展的青年理论工作者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拥有机会、拥有渠道、拥有资源为河南的发展献计献策。看来,这个目的达到了,评比出的一些成果相继被有关政府部门吸收借鉴,同时在高校和学界也掀起了一股围绕中原发展实际开展治学研究的热潮,一些优秀的年轻学者,通过第一届评选活动,开始在社科界崭露头角。

记者:您对今年的评选有何期待和建议?

张大卫:去年评奖开了好头,相信今年会有更多人参与进来,带来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在深圳海王集团的资助下,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设立高额奖金,鼓励年轻学者对中原地区发展中相关理论和问题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在促进社科界提升支撑政府决策能力、加强学术交流和学科发展等方面是具有重要意义的。目前,河南省正面临全新的战略机遇期,五大战略的实施都需要有智力资源的支撑,对河南发展中的一些具体问题的研究就显得更加迫切。希望通过“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的开展,能够营造一种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相结合的研究风气,倡导和建立新的理论研究导向和治学方法体系,不仅鼓励学者更多关注社会具体问题,也引导政府相关部门在具体工作中更加重视理论指导,逐渐形成有影响力的中原学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进程中更好更多地发挥智力支撑作用。

记者:您对于河南的智库发展有何期望?

张大卫:一年多来,河南智库发展迅速,官办智库、高校智库、媒体智库、企业智库、民间智库不断涌现,举办的中原发展论坛、中原智库论坛、河南发展高层论坛、嵩山论坛等活动和出版的系列发展报告、系列蓝皮书等著作在社会和学界都引起了很好的反响。

中央对智库建设非常重视,智库已在我国的国家治理和国际交流中发挥重大作用。作为地方发展来讲,发挥智库作用,提高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也是当务之急。

河南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发挥智库的作用,近年来很多重大战略的决策和实施都凝聚了一些智库和专家的智慧。河南也有一批有影响力的智库领军人物,智库发展的基础很好。未来河南的智库发展,需要增加对战略问题的关注,增强伐谋能力,增强对实现路径的设计能力,增强制度和政策架构的创新能力,同时要出思想产品、出影响力、出人才,增加国家公共政策制定过程中的话语权,这些是河南智库改进发展的方向。

此外,河南智库发展要积极走出去,要开放,要有全球思维和国家视角。目前,我们的智库机构还局限在省内之间的联系沟通,没有走出去,也没有把外界的专家、智库机构交流进来。不加强对外交流沟通,就缺乏区域性的话语塑造力,就没有感召力,就难以承担起为河南鼓与呼的任务。要整合智库资源,要在重点方向和人力资源上加强协调、协同,形成合力。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一些领域形成我们的独特优势和品牌。

河南智库自身发展要积极创新体制机制。智库的目的是影响公共政策,这就意味着智库需要学术的支撑,但是又不仅仅是做学问,因此,无论在人才选拔培养还是在管理上,都需要一种全新的体制机制。智库要着眼于平台建设,要积极寻求变革,培养青年智库人才,创新管理办法,增加智库影响力。同时,要创造有利于智库发展的环境,形成良好的智库生态体系,形成有利于社会资金资助智库发展的氛围。⑦6



第二届“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评选启事

第二届“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即日起开始受理申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由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发起主办,宗旨是推动和鼓励更多青年学者积极投身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领域的应用和理论研究。

二、第二届“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总奖金人民币13.2万元。设一等奖1项,奖金5万元;二等奖2项,每项奖金2万元;三等奖3项,每项奖金1万元;提名奖6项,每项奖金2000元。

三、“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评委会主任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大卫亲自担任,省内相关领导、主要研究机构、高校财经类院系、重要学术刊物和媒体负责人共同组成评选委员会。

四、参选人应为45岁以下(1971年9月1日之后出生)青年学者,以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领域的原创成果参选,成果形式可以是论文或研究报告,字数在5000-15000之间(发表与否不限)。

五、获奖成果及因名额限制未能获奖的部分优秀成果,将结集出版,并向有关学术期刊推荐和向相关政府部门报送。

六、评奖详细资料及申报所需材料可从http://zyzk.henu.edu.cn/下载。参选资料须在2016年11月15日之前通过电子邮件提交评委会秘书处。

电子邮箱:zyfzyjy63355917@126.com

联系电话:0371-63355917,85305741

“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评委会2016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