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中原发展研究院“科研机构育人”行动正式启动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20-09-11

2020年9月9日下午,中原发展研究院在八楼会议室举行 “科研育人促进计划”启动仪式。院长高保中,副院长孟骞以及研究院教师参加了启动仪式。

为了适应时代发展的高等教育育人模式,创新河南大学思想教育体系,促进学校培养创新意识强的实践型人才,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河南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推出“科研机构育人”试点工作。“科研育人促进计划”是中原发展研究院推动“科研机构育人”制定的具体行动安排。

高保中院长在启动仪式上指出,“科研育人促进计划”的目标是形成科研和育人互促共进、协同发展的态势;主要目的帮助学生弘扬科学精神、倡导创新文化、培养科学思维方法,把科研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主要任务是积极探索构建科研育人的长效机制,让学生在学习和科研融合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和思想品格。高保中提出双层多维的“科研育人”推进机制。双层是研究院整体安排和教师的个人指导相结合的“科研育人”模式;多维是强调教师作为“科研育人”的核心和直接推动者,不仅要关注研究对象和学生的学术能力,还要重视学生多维度的整体成长,教师要意识到自身育人的责任,保证与每个学生充分交流,不仅关注学生学术能力的成长,同时要关注学生的整体发展,引导学生服务社会和科研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一批参加“科研育人促进计划”的本科生是从各个学院遴选出来,涵盖了经济学、统计学、数学、软件工程、社会学、新闻学、思想政治教育、地理信息科学等多个学科。这些学生将按照研究计划,组成多学科背景的研究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参与研究院学术活动,在导师指导下与研究生实行一体化学术训练和科研项目融入。

启动仪式上,各位老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并表示积极参与研究生的培养和科研育人促进计划的实施。启动仪式后还举行了各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加快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相互熟悉的进程,以便更好更快组成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