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智库成果】曹孜:河南省农村生活现代化程度调查报告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9-07-18

【摘 要】本文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组织的2018年度 “百县千村”人口流动与数据库建设项目之整村调研数据,对河南农村生活的现代化水平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表明:农村家庭拥有摩托车、空调、热水器、小汽车的比例分别为82%、59%、48%、25%。家庭取暖做饭使用煤气+电组合的最多,在实施以“煤改气”为主的农村空气环境治理后,大部分家庭已经不使用柴草或煤球。农村基本实现了垃圾统一回收和饮水安全,但废水处理和厕所改造进程仍有待加速。尽管当前农村居民收入和城市居民存在明显的差距,在物质生活现代化方面追赶城市的速度却很快。整体上,除需要在倡导农民科学的消费观之外,尽快通过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居民生活的现代化水平。

一、引言

以往农村生活给公众的印象多是“贫穷落后”。但在我国三农建设、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等系列政策实施后,在河南省GDP连年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农民生活是否发生显著变化?农村和城市现代化之间差距还有多大?仍然是一个未知的问题。将以工业文明为标志的城市现代化生活方式引入农村是协调城乡发展,消除生活方式二元结构的重要内容。随着科技的进步,能源、电讯、交通网络基本已经覆盖农村地区,农村居民也基本具备了使用现代化产品设备的条件,富裕家庭有能力消费和城市居民同等的科技产品。同时开拓农村市场也是我国扩大消费、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战略要点。十九大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突出标志,人居环境带有公共物品的性质,除了以农户为单位进行自我改善之外,更要依靠村集体的力量;对于大多数农村通过基础设施改造将以一家一户为单位的自我循环式的水、垃圾处理方式转变为村庄统一规划的生态环保型处理方式,是现代产品进入农村,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水平提高后的必然要求。对于防止农村地区生态承载过重,促进城市工业品合理消纳,从而保护农村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二、河南省农村生活现代化水平基本情况

本文在利用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组织的“百县千村”人口流动与数据库建设项目之整村调查数据的基础上,针对当前河南省农村物质生活的现代化和文明程度进行统计分析。从家用电器购买、做饭取暖能源使用情况、农村人居环境等问题入手,对问卷进行了数据统计,结合人均收入、村庄位置、家庭人口等信息,分类分析农村居民生活的现代化和便利程度。

总体来说,由调研可知河南农村居民生活明显朝着现代化方向迈进,工业文明逐渐从城市向农村渗透。当前各类家用电器在河南农村的普及率相对较高,除了小汽车和电脑,半数以上的家庭都拥有摩托车、空调、热水器等,小汽车虽然价格较高,也至少有四分之一以上的家庭购买。一般情况下,非农收入对家庭收入的贡献更高,可以显著促进家用电器的购买;除电脑外,家庭耕地面积越大,家用电器购买量越多,耕地多在提高家庭收入的同时,家庭也有更多的常住人口消费家用产品。村庄距离城市越远,受城市现代化生活影响的程度越低,则除汽车以外的电器购买可能性越小。农村生活能源的现代化转型程度更为显著,煤气和电是使用频率最高的两类能源,尤其是煤气和电的组合已经成为调研地区最普遍使用的,除收入水平提高之外,农村空气环境治理也是重要原因,柴草和煤球有逐渐退出农村家庭取暖做饭的趋势。

农村环境卫生方面,所调研的村庄基本实现了垃圾统一回收和饮水安全,15个村庄只有1个没有通自来水。尽管在农村一些地区进行了厕所改造,但扔存在52%的家庭使用普通旱厕,并且存在村庄内部邻里相互影响的现象,卫生厕所更多集中于少数几个村庄。农村厕所改造滞后除带来环境卫生问题之外,还会影响到农村旅游、娱乐、餐饮等外向型服务业的发展。另外农村污水处理仍没有得到很好解决,一半以上的受访户选择就地倾倒,与农户生活习惯和村庄下水道建设有关。因此,对于当前河南农村来说,尽管人居环境已经得到明显改善,但是污水的科学处理和厕所改造进程仍有待加快。

三、提高农村现代化程度的政策建议

(一)适当拓宽农村居民消费、理财方式

当前河南省农村家庭家用电器的逐渐普及反映了村民有意愿和能力追求现代化生活方式,也是农村生活水平提升的象征。但也有部分村民在自己或子女结婚时一次性购买了大量家用电器,外加购房和彩礼,实际上承担了巨大的经济负担。此外,还存在邻里相互攀比,一旦有钱就购置大件商品的现象。这些都不是科学可持续的家庭理财消费方式,其根本原因在于农村居民投资理财方式单一,除了将剩余的钱存入银行没有其他途径。因此需要拓展农村投融资渠道,例如宣传村民购买易于操作、收益稳定的基金、债券;成立农业合作社鼓励村民入股;将商业保险引入农村市场,使村民在家门口可以购买商业性质的养老、工伤、子女教育保险。形成农村创业创新机制,使更多农户有意愿和能力投资于新型农产品生产销售,进一步提高收入促进家庭消费升级。

(二)加强以天然气、电力为主的能源供给,促进农村空气环境治理

尽管当前许多受访户回答家里使用煤气,但是所指的煤气大多是罐装的石油液化气,除了能源成本高之外,运输不便也是显著问题。因此未来农村需要增加高效、低污染的新能源 使用份额,加强天然气管道和电网修建;深入参与“西气东输”“西电东输”工程,减少能源交易中间环节和运输耗损,进一步降低农村地区的用气、用电成本,在农村大面积推广天然气和电力取暖做饭。提高农村电网负荷能力,满足农村能源消费快速增长的需求,保障农村供电安全,尤其是加强偏远地区村庄的电网建设。能源清洁化方面,除了进一步推进农村“煤改气”工程,还需要打破技术瓶颈,建设相对集中的生物质能源发电供暖系统,增添农村分布式能源储能设备,实现沼气、太阳能的规模化使用;使清洁能源逐渐取代低效高污染的煤球和柴草,从生活消费端促进农村空气环境治理,为打赢河南城乡一体的“蓝天保卫战”做出贡献。

(三)以村庄下水道建设为核心,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当前农村下水道缺失是厕所改造、废水处理,以及家用电器使用的突出障碍,对实现城乡协调的农村人居环境改造形成了显著不利影响,特别是形成了新的由化工产品造成的农村土壤水质污染。村庄下水道修建除了资金问题,农户传统观念造成的邻里纠纷也是推进过程中的突出困难。因此村领导出面划清责任界限,平复各类矛盾纠纷,促进村民转换观念,树立社会公共意识,将村庄人居环境建设作为全体村民共同的责任。建立明晰的责任划分机制,例如在资金有限的条件下可由村集体出资修建主干道的下水设施,要求各家各户负责自家门前到公共设施管道之间的修建费用;聘请有经验的施工团队在协调各方利益的前提下规划修建村下水道,争取长期规划下的长期使用,避免产生重复建设及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

供稿: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副教授、博士 曹孜)

[1]本报告根据中原发展研究院2018年组织的“百县千村”人口流动与数据库建设项目之整村调研第二组调研报告整理而得,调研组成员包括赵然、曹孜、孟骞、王征、吕亚琪、郭少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