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智库成果】耿明斋:以郑汴港核心区为基础谋建国家级城市新区的建议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9-02-21

【摘要】国家级新区是支撑大城市持续拓展的新空间,新功能聚集地,新机制试验田,是城市最具活力的增长点。作为人口总量全国第一、经济总量全国第五的省域经济体,河南不应该缺席如此重要的国家战略类型,并且随着近年来河南省城市化的发展,建设国家级城市新区的条件已经成熟。因此,应以郑汴港核心区为基础,构建国家级的城市新区,尽快形成决策,组织谋划论证,拿出完善的文本,启动向国家申报程序,力争在“十三五”规划期内落地。

一、国家级新区是最高规格的大城市综合功能区

国家级新区是国家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设立的一种新开发开放与改革的大城市区。2015年4月1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促进国家级新区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专门对此类城市新区的性质与功能进行了规范,明确国家级新区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区。

城市新区的成立乃至于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总体发展目标、发展定位等由国务院统一进行规划和审批,相关特殊优惠政策和权限由国务院直接批复,在辖区内实行更加开放和优惠的特殊政策。自1992年10月批准设立上海浦东新区以来,国务院陆续又批准设立了多个国家级城市新区。其中既有如上海浦东、天津滨海、南京江北等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城市新区,也有诸多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城市新区,如陕西的西咸新区、贵州的贵安新区和甘肃的兰州新区等。截至目前,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新区总数已达20个。

表1 我国目前确定的国家级新区一览表

序号

名称

批准时间

主体城市

面积(平方千米)

1

浦东新区

1992年1011

上海

1210.41

2

滨海新区

2006年526

天津

2270

3

横琴新区

2009年814

珠海

106.46

4

两江新区

2010年55

重庆

1200

5

舟山群岛新区

2011年630

浙江舟山

陆地1440,海域20800

6

兰州新区

2012年820

甘肃兰州

1700

7

南沙新区

2012年96

广东广州

803

8

西咸新区

2014年16

陕西西安、咸阳

882

9

贵安新区

2014年16

贵州贵阳、安顺

1795

10

西海岸新区

2014年63

山东青岛

陆地2096,海域5000

11

金普新区

2014年623

辽宁大连

2299

12

天府新区

2014年102

四川成都、眉山

1578

13

湘江新区

2015年48

湖南长沙

490

14

江北新区

2015年627

江苏南京

2451

15

福州新区

2015年830

福建福州

1892

16

滇中新区

2015年97

云南昆明

482

17

哈尔滨新区

2015年1216

黑龙江哈尔滨

493

18

长春新区

2016年23

吉林长春

499

19

赣江新区

2016年614

江西南昌、九江

465

20

雄安新区

2017年41

河北保定、沧州

起步约100,远期200

二、河南不能缺席国家级城市新区的重大国家战略

现代化是以工业化和城市化为核心的要素持续向特定空间聚集的过程,城市是现代化的结果、载体和表现形式。城市聚集了几乎所有现代化元素的精华,城市也是区域发展的动力源和增长极,区域核心城市尤其如此。无论理论逻辑还是实践经验都证明,以大城市乃至超大城市形态存在的区域核心城市,在整个现代化进程中都扮演着精华要素持续聚集和区域发展永久驱动力的角色。国家级新区是支撑大城市持续拓展的新空间,新功能聚集地,新机制试验田,是城市最具活力的增长点。所以,赋予重大国家战略功能的国家级新区无异是目前已经出台的各类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层级最高、综合性最强、政策含金量最多的战略类型。作为人口总量全国第一(将近1.1亿户籍人口)、经济总量全国第五(2018年GDP总量4.8万亿)的省域经济体,河南不应该缺席如此重要的国家战略类型。

三、河南建设国家级城市新区的条件已经成熟

河南的城市化发展以2003年为界开始上台阶,当年,省委省政府出台《河南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建设以郑州为中心涵盖郑汴洛焦新许及漯河、平顶山等9城市的中原城市群。2005年实施郑汴一体化战略,以郑州与开封的深度融合为切入点开始推动郑州与周边城市的一体化发展,随后就提出并规划了郑汴新区。后来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郑汴新区未能推进到国家城市新区层面,但一体化脚步并没有停止。2011年国务院批准建设的中原经济区,在中原城市群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中原经济区核心区的概念,并将郑汴洛焦新许6城市纳入核心区范畴。2013年国务院批准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规划。2016年提出了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及大都市区的目标。2017年初即启动了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陈润儿省长在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确认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已经完成(见图1)。

图1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范围

根据主持该项规划的中国城市规划院的研究测算,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范围内是人口流入转移的重点地区。尤其由郑州、开封主城区和航空港区所组成的三角形郑汴港地区是城镇人口集聚的核心区域。所以,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明确提出,构建“一核、四轴、三带、多点”的网络化、组团式、集约型区域空间格局。其中的“一核”即“郑汴港核心引擎区。由郑州主城区、航空港区、开封主城区共同组成三角区域,是大都市区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是集中体现大都市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区域。重点提升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服务功能,强化航空港区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开封文化休闲与国际交往功能,依托自贸区郑州片区与开封片区、郑开创新创业走廊、开港产业带,推动郑汴港交通、产业、生态、文化等多方面融合发展,建设紧密协作、高效有序的大都市区核心区。

郑汴港核心区正好覆盖了目前都市区内开发成熟度最高、最具活力的郑东新区、汴西新区、郑州经开区、航空港区和中牟县等诸多城市新区,面积大约2000多平方公里。可以说,依托郑汴港核心区谋划建设国家级城市新区的条件已经完全成熟。

四、现有的国家战略无法替代国家级城市新区的作用

有一种观点认为,我们已经有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跨境电商试验区、中原城市群等诸多国家战略叠加,现有的国家战略做好就不错了,没有必要再去争取国家级城市新区战略了。我觉得这种认识是有偏差的。首先,所有的这些国家战略,要么是高度宏观的,如中原经济区和中原城市群,要么是针对某一领域、某一方面的,如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汴洛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前者是方向性的,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必须要具体化到某些特定空间和某些特定的功能项目。后者是专业性的,解决特定领域的发展问题,无法一揽子解决城市发展的全局和综合性问题。而城市新区则是城市拓展的新空间,是城市功能的提升、更新和再造,综合程度最高,内涵最为丰富,既可以推动宏观战略具体化落地,又可以整合各领域战略形成密集强大的城市功能区,培育城市发展的动力源,形成城市发展的增长极。所以,现有的各种国家战略不能替代国家级城市新区的作用。

五、国家级新区是国家中心城市及大都市区建设的重要抓手

随着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的定型,国家中心城市和以郑州为中心的大都市区建设速度会逐步加快。郑州大都市区涵盖五城市,总面积接近1.6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700万,城市化及国土开发强度极不平衡,都市化任务很重。这决定了整个都市区的都市化过程一定比较长,在此过程中也一定不可能同步推进,一定是有先有后,有轻有重。即使都市化过程完成了,都市化区域不同空间也必定会有疏密差异和功能差异。所有这些因素都注定了都市化要有重点和抓手,都市区有核心、有次中心,也有多个层级的支点。涵盖郑东、汴西、港区和经开区及中牟县的这块拥有将近2000平方公里面积的三角区域,是目前都市区内所有城区中开发最成熟、功能最强大的区域,也是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文本明确表述的郑汴港都市区核心区。将该区域上升为国家级城市新区,就能借助其高度综合且强大的政策支撑,成为整个国家中心城市和都市区建设的发动机、助推器和重要抓手。

六、谋建国家级城市新区刻不容缓

如前所述,谋建郑汴新区的方案已经提出十年有余,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被搁置了,在此期间,国家级城市新区井喷式增长,全国三分之二的省市区都有了国家级城市新区。时不我待,刻不容缓,我们应该立即启动国家级城市新区的谋划和建设,并尽快使之上升为国家战略。具体说,河南省委省政府应该尽快形成决策,将这一工作应该纳入2019年工作计划,政府主要职能部门,如发展改革委应该尽快组织谋划论证,拿出完善的文本,并启动向国家申报程序,力争在“十三五”规划期内落地。

(供稿人:省人大代表、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