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案例与政策创新》新书出版

信息来源: 作者: 祁少菲 发布日期: 2018-03-21

近日,我院“传统农区工业化与社会转型系列丛书”之《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案例与政策创新》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的编著是在耿明斋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政策措施研究”结项报告基础上加以丰富完善形成的。

该书是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从技术水平、交通条件、服务环境、产业水平、劳动供给五个维度用熵值法赋权进行评价,然后同产业转移进行回归,探讨了产业转移的承接条件与影响机制;对产业转移中资本流动数量和方向进行统计分析,用资本流动份额同GDP的份额之比衡量了地区之间资本流动强度的差异,并以金融发展水平、教育水平、科技水平为自变量对资本流动进行回归,探讨了资本流动与产业转移的关系;在总结中西部各省份产业转移可能带来的环境影响、各地环境保护政策特点的同时,提出促进产业转移资源节约化、环境友好化的方法和措施;对几个集中承接东部转移产业的产业园区中企业转移的动因、当地政府给与的优惠政策、企业所面临的生存环境、企业进一步发展方向进行了系统的研究。该书以实证案例分析为重点,是对国内偏重于产业转移宏观机制研究的微观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