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智库要报》——开封市政府智库2017年度课题研究工作对接会顺利召开 第16期(总30期)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7-08-13

智库要报


                   

中原发展研究院        201788


开封市政府智库2017年度课题研究工作对接会

顺利召开

8月3日下午,中原发展研究院作为开封市政府新型智库的课题研究工作对接会在开封市政府常务会议室召开。开封市政府秘书长申建立,副秘书长范西荣,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叶郁,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副院长郑祖玄、孟骞,特聘教授闻有虎等出席此次会议,参加会议并对接讨论的还有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住建局、自贸区开封片区管委会以及各县区政府等四十余个单位的负责人和各课题组全体成员。

申建立秘书长首先肯定了中原发展研究院作为开封市政府新型智库以来的一系列研究工作成效显著,为开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认为在去年课题研究合作的基础上,今年通过多次论证后提出的9个课题对于开封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和症结把脉很准,希望通过双方努力配合共同完成此次课题研究,并就此次调研工作对与会的部门负责人提出了四点要求,希望开封市政府与中原发展研究院的合作越来越好,贡献越来越大。一是各部门要与课题组深入沟通协调,按要求提供基础材料,积极配合课题组的研究工作;二是各单位分管副职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研究与本部门相关的问题,通过对相关领域的熟悉和了解帮助课题组摸清脉络,更好的服务于课题研究工作;三是要积极配合课题组实际调研工作,抽调业务骨干和负责人员陪同调研,深入到课题内部;四是各单位负责人要严格把关提交材料的可靠性、真实性,积极配合课题的研究,为促进开封市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共同努力。

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详细介绍了我院受聘为开封市政府新型智库以来所做的积极成果,肯定了我院与市政府合作的良好态势,并对研究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的思路和方法进行了梳理和阐释。耿明斋教授指出,开封的经济社会发展与智库建设是分不开的,开封的经济战略地位的提升与2005年郑汴一体化纳入河南省战略规划是有直接关系的,目前开封占据了谋划高地,占据了主动,也就使得开封在一系列省内重大战略中始终处于核心位置。同时,耿教授也表示智库研究工作扎实推进取得的良好成效,也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同志的关怀和配合,并希望能够继续得到各单位及领导的支持和积极配合,共同为开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建议。

随后,各课题组负责人一一介绍了课题研究的进展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安排。

我院副院长郑祖玄教授牵头的研究课题是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制度框架及政策体系研究。郑院长指出,该课题主要研究的是自贸区政策创新方面,前期课题组已经对我国三批自贸区建设相关的政策进行了梳理,总结归纳为了商事政策的改革、金融方面的改革、贸易便利化的改革三个方面,并对各自贸区政策的实施情况及效果进行了分析,总结梳理了可供借鉴的改革创新政策。接下来,课题组将结合开封乃至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立足于自贸区开封片区的定位,深入实地调研,梳理自贸区建设实际工作中面临的问题,研究适合自贸区开封片区建设的创新改革政策,试图探索出可供推广、复制的“开封经验”,力争能够促进开封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发展。

我院特聘教授张振立牵头的研究课题是开封特色小镇功能定位与空间结构战略规划研究。耿明斋教授代张教授简要介绍了该课题的总体情况,指出特色小镇的研究是在去年启动的中原黄河生态经济带课题研究基础上,把特色小镇的研究分离出来形成了一个独立的课题,张振立教授也多次与清华大学教授、黄委会主要专家就沿黄生态带及特色小镇建设交换了意见,初步达成了共识。课题组主要成员、中原发展研究院青年教师娄春杰博士就课题研究的前期工作、总体思路及框架进行了简要汇报,并指出下一步课题组将深入开封市各县区进行实地调研,立足开封实际,探索特色小镇建设的布局、模式、路径及政策措施等。

刘涛教授牵头的研究课题是开封市医养结合高端养老服务业发展模式研究。刘教授指出养老产业,无论是它的发展现状,还是未来的趋势,其在我国还是一个朝阳产业。通过梳理全球二十多个国家老年人各方面的需求、供给及市场运作的商业模式等资料,发现无论美国、日本及东南亚的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的一些经验做法,都还不能解决开封医养结合高端养老服务业未来应该怎么发展的困惑。开封有自己的特色,开封养老机构发展的现状是什么,和医疗卫生部门结合的时候到底存在什么样政策性的障碍,市场主体参与面对的问题等等都是课题组要深入研究的主要内容。因此,接下来课题组将深入与开封相关部门进行对接交流,最终研究出适合开封医养结合高端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模式、路径,进而提出政策建议。

郑州大学学报主编李燕燕教授牵头的研究课题是开封新经济、新业态问题研究。李教授首先介绍了课题研究的背景,指出该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新经济新业态的内涵,新经济、新业态与传统经济业态的联系和区别,开封新经济、新业态发展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发展的潜力,未来的趋势等等。李教授还介绍了前期所做的主要工作,指出从去年开始就对新经济、新业态进行了详细深入的研究,形成了比较系统的认识,并详细介绍了新经济提出的背景,新经济的概念、动力、分工体系、基本业态等内容。同时,还指出研究开封新经济、新业态的基本思路是按照比较容易切入的视角来深入研究开封新经济、新业态的发展,即从新型农业(主要包括新型特色农业、传统组织形式的升级、传统流通体系的升级、传统服务体系的升级等方面)、智能化工业(包括工业智能化、工业的转型升级等方面)、现代服务业(主要包括全新的业态、与传统相结合的业态、传统业态升级的业态、传统产业转型业态、企业经营方式转型业态等几种形式)等角度入手,通过与各部门进行对接调研,了解开封市新经济、新业态的现状、短板、发展的潜力等,进而提出一些措施,探索开封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

我院特聘教授闻有虎牵头的研究课题是陆、海丝绸之路的衔接转换及开封节点地位研究。闻教授指出课题组在前期的工作中梳理了开封与杭州、河南与浙江之间的联系,通过捋顺丝绸、饮食等方面文化一脉相连的关系,来探索开封与杭州之间合作的契机,并通过后期深入的调研和梳理寻找开封与杭州进一步合作的障碍,进而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同时,指出课题组前期的研究已经得出了一些有趣的结果,如,通过梳理开封与杭州的教育对比数据发现,两市教育的侧重点和人口教育程度分布都存在不同;通过对两地交通、信息等方面的对比可以发现两地有各自的优势,并且通过合作能够促进开封进一步的发展;通过两地资金项目的对比可以得出开封与杭州之间形成区域金融合作的必要性等等。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课题组还将进一步进行调研,深入研究陆、海丝绸之路的衔接转换及开封的节点地位,提出有利于开封发展的政策建议。

此外,我院特聘教授张振立牵头的郑汴沿黄生态带开封功能区研究规划和闻有虎牵头的开封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两个课题已经基本完成。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牵头的郑州大都市区郑汴港核心区框架下功能定位与发展的战略方向和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高保中教授牵头的开封市节假日疏解人流、车辆的对策及建议两个课题研究工作也在积极展开,前期已经进行了资料梳理和调研,后续也会根据课题研究需要进一步与相关部门进行深入对接调研。

最后,各课题组分别与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积极的对接沟通,并就各课题的研究思路和下一步工作安排交换了意见,为下一阶段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据悉,各课题组也都拟定了详细调研计划,将结合课题研究需要进行进一步深入的实地调研,保证课题研究工作顺利完成。

供稿:中原发展研究院课题组

整理:李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