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智库要报》——开封市物流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 第14期(总28期)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7-07-18

智库要报

中原发展研究院           2017715


开封市物流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

【摘 要】现代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仓储、货代、信息等产业的复合型服务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对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国民经济竞争力和建设生态文明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开封市现代物流业起步晚、规模小,是开封产业发展最大的短板之一。因此,开封市必须抢抓机遇,补齐短板,力争把现代物流业打造成经济发展中新的增长点。

一、开封市物流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开封市物流业发展势头良好。2010年物流业增加值为37.6亿元,2016年增至73亿元,增长近一倍。交通基础设施不断改善,至2015末,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7330.6公里,比2010增加了4.8%,公路密度达到138公里/百平方公里;公路货运量及运输周转量也不断提升,2016年,开封市公路货运量3318万吨,同比增长14.0%,高出全省平均增速7.1个百分点;公路货物运输周转量964655万吨公里,同比增长6.8%,高出全省平均增速0.3个百分点。铁路方面,郑开城际铁路和郑徐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先后建成通车,实现了开封市高速铁路和城际铁路零突破。物流企业逐年增多,2012年规模以上物流企业40家,201480家,2016年已增至95家,其中,3A级物流企业一家。货运量也不断提高,2015年为2213万吨,比2014年增加145万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逐年增长,但增速增长有所放缓,由2007年的17.8%降至2016年的12.6%

二、开封市物流业发展中的主要问题

(一)基础薄弱。开封市物流企业数量少、规模小、专业化水平低。目前,开封市注册资金1000万以上的物流企业有5家,仅有一家为3A级物流企业,4A5A企业遥不可及。物流市场发展方式粗放、发展不平衡,现有的物流服务部大都是经营者自己自行选定的,分布散乱,不集中。

(二)供应链管理体制不健全。开封市多数物流企业服务意识不强,物流行业缺乏统一的协调和管理,条块分割的传统管理体制制约了全社会范围内的统筹规划和物流资源整合,致使物流系统各环节之间不协调、不配套,物流速度慢、效率低、费用高。

(三)专业人才短缺。现代物流的发展不仅需要懂信息技术、企业管理、金融等方面的复合型人才,也需要懂法律、运输方面的复合型人才,当前,开封市物流企业普遍缺乏高层次、复合型的技术和管理人才。

(四)整体规划滞后。2014年,国家就发布了《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河南省也出台了《物流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但截至目前,开封市仍未出台统一的物流规划。现代物流业是系统化、集成化管理,缺乏统一的具有权威性的管理协调部门,将大大降低社会资源的配置效率。

三、开封市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重点及方向

(一)大力推进电子商务物流发展数字化的电子商务代表未来的贸易、消费和服务方式,潜力大、业态融合力强。未来几年,开封市应基于现有电子商务发展基础,充分利用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发展带来的战略机遇,借助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战略辐射带动效应,围绕电商需求,依托大型、专业化物流园区,整合全市各项产业资源,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物流业,逐步形成现代化电商物流体系。

(二)强力推动冷链物流发展开封市发展冷链物流业有其特殊的优势和条件,拥有广阔的平原农区作为其腹地,农副产品及屠宰加工业比较发达,对发展冷链物流有着很好的支撑基础。未来几年,开封应立足现有冷链物流业发展基础,重点发展以粮食、瓜果蔬菜及肉类产品为主的冷链物流业务,大力培育和引进大型冷链物流企业,逐步完善冷链物流产业链,力争到2020年初步形成省内乃至中部地区重要的冷链物流中心。

(三)加速提升邮政物流发展邮政物流兼具生产服务和民生服务双重属性,连接各行各业,服务千家万户,是现代物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几年,开封市应加快提升邮政快递服务能力,推进“快递下乡”工程,引导差异化特色经营,加快邮政、快递寄递网络建设,推动与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深度融合,使之成为电子商务实现实物配送的主要途径。

(四)着力强化工业品物流发展开封市工业基础良好,“十三五”时期要重点打造“4+3”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其中就包括装备制造及汽车和零部件、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重要工业品类型。并且装备制造及汽车和零部件是开封市四大传统产业之一,也是开封市重点培育的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是未来支撑开封“工业强市”战略的重要抓手。未来几年,开封应立足现有工业产业发展基础,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围绕主导工业产业集群,以集聚创新、提质转型、融合发展为主线,不断整合资源、优化布局,重点发展以装备制造及汽车和零部件、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工业品的物流,增加附加值,提升开封市工业产业综合竞争力。

(五)积极培育医药物流发展医药行业是开封市的三大新兴行业之一,也是开封市的十大支柱产业之一,医药物流是开封市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未来几年,开封市应立足整合优化医药供应链,积极推进物流社会化、专业化、标准化和信息化,优化医药物流网络布局,完善医药物流管理制度,强化人才支撑和政策扶持,构建规范、高效、安全的医药物流体系,降低医药物流成本,切实保障城乡居民用药安全。

(六)合理引导建材物流发展开封市是全省重要的建材生产基地,也是建材消费大市。随着郑州大都市区的建设,郑州作为全省最大的建材市场的加速外迁势在必行。开封毗邻郑州,众多商家纷纷迁入开封市域,这为开封建材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天然机遇。开封市应制定出台相关政策,积极打造郑州建材市场承接地,加速吸引郑州建材产业向我市转移。未来几年,开封市应充分发挥开封市区位和市场优势,进一步优化建材市场布局,加快现代建材物流园区发展,培育大型建材物流企业,支持建材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到2020年,在开封市区,培育形成23家全国知名的综合性建材物流园区,力争建设成为豫东建材生产和交易高地。

(七)大力加快城市配送工程建设为了适应电子商务和连锁经营发展的需要,应加快推进社会化共同配送方式,实施城市快递物流共同配送工程,搭建同城快递配送信息平台,进小区、进校园,实现信息标准化、配送区域化、服务集中化,优化“最后一公里”快递配送服务网络,提高居民生活便利度。加快建设“菊城快运” 项目,鼓励交通、邮政、商贸、供销、出版物销售等开展联盟合作。搭建城市公共配送服务平台,提高开封市城市配送专业化水平。

四、推进开封市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

(一)加强组织协调建立开封市现代物流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设立现代物流业工作联席会办公室,并由一名副市长牵头做工作联席会负责人,定期召开会议指导全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协调成立开封市物流行业协会,整合社会资源,在物流产业布局、通道衔接、配送网点设置、运输保障、行业监管等方面,加强沟通,协同推进,形成合力。

(二)完善市场管理体制。统一执法标准,规范物流车辆超载、超限等违章处罚标准和执法行为,推进公安、交通等部门联合执法。进一步完善物流业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规范物流企业经营行为,加强物流服务质量满意度调查,开展物流优质服务创建活动。加强对物流市场的监督管理,全面实施货运实名制和查验制度。严格执行危险品存储运输作业安全规范标准,对具有安全隐患的设施进行改造、搬迁或关停,优化危险品物流作业空间。推动安监、质监、消防、公安、交通等危险品监管部门监管信息互联互通,构建涵盖危险品生产、存储、运输、销售全过程的综合监管与服务平台。完善递寄安全工作体制机制,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制度,把好寄递物流渠道安全关口。加强快递行业监督管理,推动邮政、交通、公安等部门联动,提升协同执法水平。

(三)加快物流人才引进和培养加快培育物流管理和物流工程技术方面的复合型人才。研究实施“中高级物流人才引进计划”,瞄准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引进熟悉国际物流业务运作和现代物流企业管理的中高级管理人才。实施“本土物流人才提升计划”,组织本土物流企业中高级物流人才培训,鼓励物流从业人员申报相关职称评定。结合开封市产业特色和物流业发展特点,充分利用河南大学等高等教育资源,积极培养产学研相结合的第四方物流人才。

(四)制定物流业发展整体规划。从开封市实际情况出发,借鉴国内外经验,尽快制定出开封市现代物流发展纲要。要依据开封市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基础条件,把发展现代物流作为主导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来规划。依托产业化进程合理规划物流基础设施,同时要依据区域、本市的经济发展需要,高标准建设中部地区现代物流设施体系和物流园区。重大物流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必须加强统筹规划,防止盲目建设,重复建设,改变目前有的部门各自为政上物流项目的状况,整合、利用现有物流存量,优化资源配置,避免资源浪费。

供稿:中原发展研究院课题组成果

整理:娄春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