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中原经济区金融竞争力报告(2015)》新书发布

信息来源: 暂无 作者: 暂无 发布日期: 2015-11-24

《中原经济区金融竞争力报告(2015)》是2015年度“中原发展研究院智库丛书”之一。本报告由耿明斋教授任主编,李燕燕教授任执行主编。

《中原经济区金融竞争力报告(2015)》以中原经济区金融发展为研究对象,以金融竞争力为切入点,通过建立科学全面的指标评价体系,揭示各省辖市金融竞争力的相对优势、劣势,以衡量区域金融的发展程度和发展质量,为各级政策制定者提供区域金融发展战略的决策依据。

该报告共分两篇——综合篇和区域篇。综合篇详述了报告的模型及指标体系设计、数据来源及技术路线,同时在对河南省金融发展进行概述的基础上,分别从金融生态、金融规模及金融效率三个方面对河南省整体金融竞争力进行了分析评价,并最终给出了河南省18个地市金融竞争力的排名。在区域篇中,各地市(县、区)各成一章,同样从金融生态、金融规模以及金融效率三个方面对其金融竞争力进行了分析。其中,河南省18个地市与其他省各地市的分析方法不尽相同:河南省地市的分报告以分析排名为主,而其他省地市由于部分数据不可得,以及统计口径的不一致,未能参与排名,只对金融发展数据进行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