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大河网】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丨高保中: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新发展阶段的内在要求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22-10-28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历史方位,立足新发展阶段,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逐步完善和成熟中开辟的新境界。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在新时代自我完善和发展的逻辑必然,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需要,是我国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根本保障,是我国形成主场全球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基础。

一、是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在新时代自我完善和发展的逻辑必然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完善统一的产权保护制度、市场准入制度、公平竞争制度、社会信用制度,健全宏观经济治理体系等,是新时代我国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主要任务。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日益成熟的基础上系统性、整体性、全局性、协同性和制度性地进一步完善,是我国市场体系建设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数量积累到制度完善、规则统一、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转变,是我国市场在规模、结构、组织、空间、环境和机制等方面关联性和耦合性的持续增强。

二、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高标准市场体系,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挥市场促进竞争、深化分工等优势,提高市场运行效率,进一步打通市场效率提升、劳动生产率提高、居民收入增加、市场主体壮大、供给质量提升、需求优化升级之间的通道,努力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畅通高效的国内大循环,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

三、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需要

高质量发展是新发展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和内在要求,是发展质量、效率、动力的整体变革,是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的全面协调,是发展与安全的全方位协同,体现在新发展理念中,贯穿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全过程。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破除妨碍各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和全社会流通成本,巩固和扩展市场资源优势,发挥市场的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以统一大市场集聚资源、推动增长、激励创新、优化分工、促进竞争,才能从根本上推动高质量发展。

四、是我国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根本保障

我国将逐渐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引领者。丰富的人力资源和巨大的市场潜能引发的规模效应一旦插上科技的翅膀,将会释放出巨大的能量,使我国的科技创新进入由市场规模推动的内生增长时期,科技创新与经济增长形成互促螺旋。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丰富应用场景和放大创新收益的优势,通过市场收益引导创新资源有效聚集,将成为我国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根本保障。

五、是我国形成主场全球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基础

世界正经历第三次全球化浪潮。第三次全球化的重点是整合全球生产要素,重构产业链,重塑价值链。我国必须抓住主导第三次全球化浪潮的机遇,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持续培育发展强大国内市场,不断扩大市场规模容量,以国内大循环和统一大市场为支撑,推动制度型开放,保持和增强对全球企业、资源的强大吸引力,有效利用全球要素和市场资源,增强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中的影响力,以我国为主导重塑全球价值链,提升在国际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由客场全球化转变为主场全球化,构建开放新格局,形成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