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洛阳网】高保中:强化智力支撑,重振洛阳辉煌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22-04-14

18日,第六届“两宋论坛”在开封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都市化”与“古都发展”展开热议。作为中国另一座著名古都,洛阳如何抢抓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本报记者专程赴开封采访了出席经济分论坛的两位专家——中共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张占仓、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高保中。

持续增加常住人口,关键是吸引青年人才

“洛阳作为我国的重工业基地,创新能力、创新基础非常好!”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河南省人民政府原参事、中共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张占仓说,“如果能在创新能力提升,尤其是在中高端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有更大动作的话,相信未来洛阳的高质量发展会更好!”

对于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张占仓表示,一个城市的活力如何,关键在于能不能吸引年轻人。“洛阳是河南省四个常住人口净流入城市之一,如果人口增加幅度再大些,对洛阳的发展就更好了!人是最敏感的,吸引年轻人特别是中高端年轻人才更多地向洛阳集聚,对未来洛阳保持创新和发展活力、持续激发创新内生动力影响很大,应该加大力度来做这项工作。”

洛阳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全球少有的千年以上的古都。张占仓对近年洛阳保护、利用、活化历史文化资源,持续举办牡丹文化节,实施古城保护与整治、对标志性古建进行复建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十分认可。他提醒:“文化奠定了城市发展的底蕴,只有把文化产业化,才能够真正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建议洛阳进一步提升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形象,走好千年古都的文化产业化之路。”

城市发展要把握好经济、社会、生态统一性

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原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高保中认为,洛阳是中原城市群的重要支点,在全省经济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他建议洛阳在今后发展中,把握好经济、社会、生态的统一性。“要算好经济账,综合考虑投入、产出、效益等,控制好规模,在提供基本服务的同时,规划好安全的发展路径;要算好社会账,不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为居民生产生活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在都市化发展过程中保证社会效益的提高;要算好生态账,切实打造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空间。”高保中说。

高保中运用区域经济学中的“增长极理论”阐释洛阳未来发展:“郑州是中心、增长极,洛阳是副中心、新增长极。中心和副中心要形成一个既互有特色又相互协调的发展格局,在交通互联、产业互动、要素流通等方面,形成优势互补、协作配套的合作态势。”

从更大范围调用资源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援

中原发展研究院是由河南大学、省政府政研室和省发改委共建的智库型学术机构。对由中原发展研究院和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共同发起、刚刚揭牌成立的中原发展研究院洛阳分院,张占仓寄予厚望。他说,希望洛阳分院能够深度参与到洛阳的城市发展、产业发展、城市规划中去,真正把河南大学长期积淀的基础学科研究成果、把中原发展研究院积累的服务政府决策的智力优势和经验,向洛阳进一步延伸、扩散,为洛阳发展提供更多的科学决策依据。

“要像专业科研人员那样深入企业,与企业家深度沟通,真实了解企业的运行情况,从更大范围调用资源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援,助推洛阳企业高质量发展。”张占仓说。

高保中表示,智库的主要作用在于针对现实问题提供理论分析、经验总结和决策建议。我们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环境也发生着深刻变化,挑战和机遇并存。怎么应对这些挑战、抓住这些机遇,智库有很大的发挥作用空间。希望中原发展研究院洛阳分院更多地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在服务企业方面有大的作为。(记者 刘可可 通讯员 朱世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