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大河网】耿明斋:中原“加速”崛起科技城——解读换道领跑战略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22-04-14

主持人: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 张学文

本期嘉宾: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 耿明斋

中原科技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赵凯

纵观人类发展史,科技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前行的重要力量。河南抢抓新一轮科技与产业变革的机遇,加快塑造以科技创新为根本驱动力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由此,中原崛起科技城。这是一块创新与人才双隆起的高地,是一部超出物理空间概念的大科学装置,更是一座加速领跑带动未来发展的新城。

走进中原科技城,这里正在学习借鉴世界顶尖、国内领先的科研平台建设经验,以超前眼光、国际视野,科学谋划功能定位、规划理念、空间布局、体制机制,并坚持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确保高水准起步、高质量发展。

本期《总编有约》聚焦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实施“十大战略”之换道领跑战略,我们邀约到了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中原科技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赵凯和主持人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张学文一起感受中原科技城的不同,从中探寻河南如何在发展中换道、又如何在换道中领跑。

如何深度思考完成换道领跑?

张学文:换道领跑战略是一个比较新颖的概念,提出后引起了大家的高度关注,这个战略的提出是基于怎样的思考?它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耿明斋:换道领跑战略的提出正当其时,既符合中国新发展阶段的内在要求,又符合河南自我发展的实际。要认识换道领跑就要明白两个问题,一是为什么换,换什么道?二是能不能领跑,怎么领跑?

为什么换道?原有的道路已不够适应新阶段经济发展的需要。中国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中,有三十年走的是资源依赖、投资驱动的道路,行业术语来讲是重化工业驱动发展的道路。这条道路在中国快速发展的初级阶段实现了经济高速增长。

2008年是一个重要拐点,中国开始转向一个新发展阶段。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增速放慢,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领和支撑的新经济迅速膨胀,中国经济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个阶段最突出的特点是创新引领、技术依赖、消费驱动。从这个意义上讲,所谓的换道就是由原来的资源依赖、投资驱动,转向创新引领、技术依赖、消费驱动这样一条新道上,相应的产业结构也由原来的重化工业为主转向了新经济为主。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对河南来讲特别需要、特别及时、也特别紧迫。怎么做一个领跑者?以主道路四通八达的支线为切入点,下足功夫细化精选,在切入点上走到前面去,比如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所支撑的产业,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的前沿领域实现破题,从而实现换道领跑的目的。

如何攥紧拳头实现高地起高峰?

张学文:领跑既不是跟跑,也不是并跑,实现领跑需要有重要载体作为抓手。省委多次提到要打造国家创新高地,要求攥紧拳头打造创新高峰,赵主任,请您谈谈中原科技城如何在高地中起高峰?

赵凯:高地起高峰,必施用“重器”。首先是要搭建科创大平台。目前中原科技城按照省委指示精神,正在加速与省科学院的深度融合。“城院融合”使中原科技城拥有了灵魂和体系,使省科学院拥有了载体和平台。省科学院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与中原科技城的政策优势、服务优势,可共同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要素链、制度链“五链耦合”,逐步形成“共建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创新生态体系。

其次,从规划定位、空间布局、研究方向、主导产业展开“四向”平行推进的拓深性研究。立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目标,按照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在高地中起高峰的要求,将目标规划提升为建设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全省科技创新的策源地、产业创新先导区、创新发展综合改革示范区。以前瞻30年、谋划15年、做好近5年指示要求,将远、中、近目标相结合,系统谋划、梯次推进中原科技城规划建设。在统筹建设郑东新区260平方公里管理控制区域基础上,规划嵌入大科学装置、重点实验室、中试平台、产业研究院等不同功能分区,为全省创新驱动提供科技支撑。围绕数字产业、生命科学等前瞻性产业体系,打造专属产业IP,营造中原科技城IP矩阵。

最后,中原科技城在着力打通项目落地建设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嵩山实验室、黄河实验室、哈工大郑州研究院、北理工郑州智能科技研究院等重点科研平台和鲲鹏小镇、海康威视、上汽集团云计算软件研发中心和四梁八柱等重点项目建设,谋划推进郑州医工融合创新研究院、广州呼吸研究院和中原空天创新研究院等快速落地,积极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大力引进和承接国内外高能级创新平台机构,争取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院校、国家大科学装置、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布局,通过大平台吸引高端科研要素,形成高水平科研机构和高层次科研人才快速集聚态势。同时,中原科技城全力打造人才政策洼地,建设人才集聚高地,以人才优势塑造发展优势、创新优势和产业优势,为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提供人才支撑。

综上,要实现高地起高峰,中原科技城必须构建起一流的创新生态,为科创企业和人才提供精准化、专业化服务。

如何打通赛道堵点实现突破式发展?

张学文:前行的道路上有风景,也会有风雨,换道领跑并非易事,可能会遇到从未有过的挑战,需要打通堵点才能把新赛道变成超越大道,请两位谈谈河南如何在换道领跑中发力?

耿明斋:要打通堵点,可以在四个方面寻求突破。

一是在基础研究层面发力。最核心的还是聚焦高水平大学和以高端研究机构为代表的人才聚集平台。二是聚焦产业发力。我省产业不乏闪光点,要把这些闪光点做大、补强,做到价值链、技术链的前沿,做出若干个头部企业。创造财富还是要靠产业撑起来,崛起一个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有影响的产业至关重要。三是在人才引进上发力。河南是人口大省,河南人家乡情结较浓,要在人才政策方面有真动作和真突破,吸引散布在外的河南籍高层次人才为河南贡献创新力量。四是在环境上发力。营造宽松环境,把科学家、创新主体引进来、留得住。

赵凯:是的,高水平大学、高端科研机构、高层次人才对创新创业、对河南的未来发展而言都是核心要素,至关重要。

耿明斋:补充一点,河南换道领跑的核心是郑州,郑州的核心是中原科技城。区域之间的竞争发展说到底是区域核心城市之间的竞争,必须把郑州这个高地、中原科技城这个高峰树起来。河南是中西部地区经济体量最大的省份,是从东到西、从南到北的过渡带,也是一个支点,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性不可替代,河南必须要“顶起来”,这是我们的底气也是我们的责任,更是大家看好河南未来发展的关键。

张学文:感谢嘉宾的深度分析与智慧贡献。省委书记楼阳生强调,需具备前瞻30年的思考力,今天所探讨的换道领跑战略,也同样拿出了前瞻30年的谋划思考。换赛道的核心是换思想、换观念、换动力,唯有如此,中原大省河南才能够在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河南日报记者 李林 郭北晨 整理)

访谈摘录

换道领跑战略的提出正当其时,既符合中国新发展阶段的内在要求,又符合河南自我发展的实际。要认识换道领跑就要明白两个问题,一是为什么换,换什么道?二是能不能领跑,怎么领跑?

——耿明斋

高地起高峰,必施用“重器”。首先是要搭建科创大平台。目前中原科技城按照省委指示精神,正在加速与省科学院的深度融合。

——赵凯

高水平大学、高端科研机构、高层次人才对创新创业、对河南的未来发展而言都是核心要素,至关重要。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