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大河网】耿明斋:河南党代会对河南区域发展战略做了重新布局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22-04-14

10月2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会举行,楼阳生同志代表十届河南省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报告指出,洛阳作为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要锚定万亿级经济总量目标,尽快形成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的增长极,与三门峡、济源协同发展,建设豫西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区,支持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与信阳、驻马店协作互动,建设豫南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支持商丘、周口建设豫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支持安阳、鹤壁、濮阳建设豫北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此次党代会令人关注的一个变化,是对全省区域发展战略进行了重新布局。”受访时,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表示。

在他看来,三门峡与洛阳经济社会联系紧密,同时产业结构都偏重,协同实现创新结构转型是两地面临的共同任务,将三门峡纳入以洛阳为中心的都市圈,与洛阳协同发展、携手推进效率更高。

将南阳提升到副中心的地位,符合南阳发展实际,也符合河南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南阳远离中心,无论是面积、人口、经济体量都有分量,距离湖北、陕西、重庆乃至四川较近,具有相对独立性和协同省域边界区域发展的优势,还是多条多方向交通通道的交汇处,已经形成枢纽。把驻马店和信阳纳入南阳协同体系,主要还是考虑空间相邻和产业结构相似等因素。

商丘已经成为仅次于郑州的综合交通枢纽,腹地比较大,近几年经济活力也比较强,与周口一同都是面向长三角发展的桥头堡,其地位和重要性自不待言,两者协同具有较大发展潜力。

安阳、濮阳、鹤壁等豫北三市,过去都属于安阳地区,经济社会联系紧密,是河南的“北大门”,面向京津冀发展的前沿,也一直是一体化发展的标配。

“总体上看,此次党代会报告是在微调基础上,对河南区域发展战略做了重新布局,由原来的郑州、洛阳两大都市圈、豫北三市、南阳及黄淮四市等五大区域模式做了重新安排,最主要是把黄淮四市进行了分割,其中的驻马店和信阳归入了南阳副中心体系。”耿明斋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