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大河网】耿明斋:如何提升河南智库在全国的影响力?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9-02-20

C72E

本文摘自2019年2月19日《大河网》——如何提升河南智库在全国的影响力?听听专家怎么说。耿明斋院长接受采访。

原文链接:https://4g.dahe.cn/news/20190219449865

大河网讯(记者康世甫)日前,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发布了《2018中国智库报告——影响力排名与政策建议》。报告发布了2018年中国智库综合影响力50强榜单,同时发布了布了分项影响力、系统影响力、专业影响力、研究议题影响力等四大类榜单。

纵览2018中国智库报告,系统影响力榜单无疑是凸显地方智库地位和影响力的一个重要参数。在系统影响力榜单方面,涉及地方的主要是地方党校(行政学院)、地方政研智库、地方社科院、高校智库、高校智库(特色)、社会智库、企业智库系统影响力榜单。

在整个榜单中,河南仅有中共河南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在地方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影响力排名中上榜,位列第10名。

当前,河南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河南智库该如何提升在全国的地位和影响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听听专家如何说——

河南智库机构以"官方+高校"为主

智库是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研究咨询机构。

"当前,智库行业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官方智库,第二类是高校智库,第三类是民间智库。"王牌智库副总裁陈琳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目前河南智库机构以"官方+高校"为主,暂未形成"官方、高校、民间"三足鼎立之局面。

在河南,中共河南省委党校、河南省委政研室、河南社科院等属于官方智库,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等属于高校智库,王牌智库、嵩山智库等属于民间智库。

改革开放以来,河南智库建设事业快速发展,在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方面取得不少成绩,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比如,中共河南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的研究成果获河南省长陈润儿等省级领导批示115人次,多项成果在省委、省政府及省直有关部门决策中被采纳。比如,2018年6月,河南省社科院发布的《河南蓝皮书:河南经济发展报告(2018)》,对河南在稳中求进中打造河南经济升级版提出了对策建议。

支撑智库发展的基础比较薄弱,是河南智库发展相对滞后的原因之一

分析2018中国智库报告不难发现,国家党政/科研院所智库、一些行业领先的高校智库和社会智库排名比较靠前,而河南智库在全国的影响力排名有些靠后,这也比较客观地反映了河南智库发展相对滞后的现实。

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认为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三个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支撑智库发展的基础比较薄弱。目前活跃在前沿的绝大多数智库都是在高水平大学、高端研究机构和高层次政府直属智囊机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们背后都有雄厚的历史积累和大量高水平的人才储备,而河南缺乏高水平大学和高端研究机构和高层政府机构支撑,智库水平自然上台阶难。二是河南智库多研究和关注地方性的事件,较少研究和关注具有全国乃至国际性影响的重大事件,自然会影响其全国影响力。三是河南地方缺少令国人关注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问题,这也降低了河南智库的全国影响力。

提升河南智库在全国的影响力,要把智库建设纳入高水平大学和高端研究机构建设战略体系中

到2020年,争取2-3个智库进入国家专业化高端智库行列,打造5-8个在中西部乃至全国有影响的专业智库,形成15个左右在河南省有较大影响力、知名度的智库品牌。这是2015年7月,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强中原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的主要目标。

目前,河南已经有一些不错的智库,但相较而言,离全国有影响的专业智库还有一定的差距。河南智库该如何更好发展?

"提升河南智库的全国影响力,首先是河南智库要关注和研究具有全国影响的重大事件,并争取话语权。其次是挖掘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全国意义的事件,向国人乃至世界讲好河南故事,吸引国人眼球,提升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事件的全国影响力。"作为河南知名的智库专家,耿明斋有着自己深刻的思考,"第三是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包括市县政府,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等智库依托机构要重视智库建设,加大智库投入,改革体制机制,改善评价标准,主动提供需求,拓展智库发展空间。"

除了以上3点,耿明斋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把智库建设纳入高水平大学和高端研究机构建设战略体系中,以智库建设为抓手,加大高水平大学和高端研究机构培育和引进力度,全面提升河南人才队伍的规模和水平,奠定河南智库发展的基础,提升河南智库在全国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