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开封日报】「河南两会·开封声音」耿明斋:谋划构建国家级郑汴新区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9-01-19

本文转载自2019年1月18日开封日报第02版——《省人大代表耿明斋:谋划构建国家级郑汴新区》

原文链接:http://kfrb.kf.cn/html/2019-01/18/content_382477.htm

省长陈润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中原城市群发展,并指出要完成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编制,明确“一核四轴三带多点”空间格局。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推动开封与郑州深度融合,郑开科创走廊、开港等重点产业带建设全面推进,以轨道交通和城际快速路网为主体的大都市区通勤圈加快构建。

1月16日下午,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在审议报告时对此感到非常温暖、非常振奋。作为郑汴一体化的首倡者,他亲眼见证了2005年以来,郑州、开封已实现了交通、电信、金融、产业、生态同城和资源共享,既为郑州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了重要支撑,也把开封发展带入了速度最快、质量最好的新时期。

他建议,报告中明确了郑汴港核心引擎区“一核”的地位,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推进大都市区建设时应融入新的元素,谋划推动以郑汴港区域为基础建设国家级郑汴新区。这样,郑州和开封可以互补、错位发展,抢抓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建设一个高度综合的、高端的、提纲挈领的功能区,放大“1+1>2”倍增效应,加速发展要素在两市之间汇集。同时,也将提高郑州在国家层面的影响力,提升郑州的城市等级,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