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猛犸新闻】两会热话题│耿明斋:郑汴港为核心构建国家级城市新区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9-01-19

本文转载自2019年1月18日猛犸新闻——《两会热话题│耿明斋:郑汴港为核心构建国家级城市新区》

原文链接:http://mengma.jinbw.com.cn/queryNewsStringById.do?newid=1179354&flag=1&userid=17810

省人大代表、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认为,郑州在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上,要补国际化短板,提升创新能力,建议以郑汴港核心区为基础,构建国家级的城市新区。

耿明斋说,一个城市的国际化水平和国际的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等,是城市内涵的综合表现。在目前九大国家中心城市的国际化水平中,郑州是排在后面的。“提升国际化的办法有两个:一是集全省之力,把开封的宋都古城和洛阳的隋唐城打造成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能让国际的游客来河南看中国‘古’的东西,旅游目的地建立起来了,郑州的国际人流量必然就随之起来。二是建议在郑州外围的地方,建设和打造具有承接国际的大型的体育、演艺场所。”

除了补国际化的短板,还要补创新能力的短板。耿明斋认为,郑州要向深圳、珠海、苏州等地学习,加大高水平大学和高端研究机构的培育和引进力度,“有了这样的平台,就能形成人才聚集的‘磁场’,这个短板慢慢就聚集起来了。”

耿明斋还建议,以郑汴港核心区为基础,构建国家级的城市新区。“我们的国家中心城市和大都市区规划明确,郑汴港是整个都市区的核心区,但是目前核心区的几个组成地区均有各自的隶属关系。如果有一个新区把它们统领起来,就能成为大都市区的高端成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