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国际在线】第四届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获奖名单出炉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9-01-09

为鼓励更多青年学者积极投身中原发展战略方面研究,1月6日,由我院主办的第四届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评选颁奖暨中原发展青年论坛在郑州举办,来自全省的青年才俊齐聚一堂,围绕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畅所欲言。

本文转载自2019年1月7日国际在线——《第四届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获奖名单出炉》

原文链接:http://hn.cri.cn/20190107/a92d9acc-da90-5180-1978-f02ed8683e0b.html

以下是全文内容: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2019年1月6日,由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第四届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评选颁奖大会暨中原发展青年论坛在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举办。

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担纲主持(中原发展研究院 供图)

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评委会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厅长裴志扬,河南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程传兴,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永苏,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占仓,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孙德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朱胜豪,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等22位评委会专家委员参与现场评选。论坛由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主持。

  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沈洁霞代表河南大学致辞时表示,作为国家重点支持建设的“双一流”高校,河南大学始终秉承着发展高水平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理念。中原发展研究院为河南省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建设性的成果,在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思想引领、科学服务的积极作用。她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通过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评选这一活动建立更广泛的学术交流,为进一步推动河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理论保障。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校长丁庭选表示,此次活动对提升中原发展研究的整体水平、培养青年才俊、更好地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极为重要、深远的影响,也必将进一步促进河南社科研究的繁荣和发展。

  本届活动自2018年8月份开始筹备,11月底截止征集成果,共收到了来自省内外30余家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80余篇作品,涵盖了乡村振兴、航空经济、金融债务、自贸建设、创新体系、高质量发展等众多研究领域,经过评委会专家初评,20篇作品入围总决赛。

现场合影(中原发展研究院 供图)

经过评选,最终共有12篇优秀作品获得了第四届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其中,一等奖被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纪鸿超摘取。

  颁奖结束后,中原发展研究院还举行了高级研究员、研究员聘任仪式,聘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朱胜豪、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春涛、开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范西荣为中原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武汉大学副教授李旭超、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刘贯春为中原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张大卫为受聘代表朱胜豪、李旭超、范西荣颁发了聘书。

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评委会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致辞(中原发展研究院 供图)

对于入围的20篇优秀论文,张大卫认为大部分都与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问题结合紧密,很好地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研究经济发展的较多,研究社会发展的较少,应该加强关于社会问题的研究;缺乏更年轻的面孔,希望能有更多在校博士生、硕士生等更为年轻的学者脱颖而出;对于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焦点问题、战略问题研究还不太深入,希望能够进一步强化。他建议要充分发挥智库、研究机构的作用,树立研究是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和服务的理念,要将研究与决策紧密结合起来。

  随后,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院和中原发展研究院还联合发布了合作成果:河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及2018年城市排名报告。

  据了解,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是由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和深圳海王集团共同发起,奖金总额达13.2万元,其中一等奖5万元、二等奖2万元、三等奖1万元、提名奖2000元。该奖项立足中原、放眼世界,重点关注中原发展问题,支持、鼓励和引导青年学者关注国家和区域发展,把自己的研究领域定位于中原发展相关问题,致力于理论服务于实践。

附:第四届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获奖名单

  一等奖:

  纪鸿超 河南大学 《农村家庭经济脆弱性与融资选择——基于“百县千村整村调查”微观数据的实证研究》;

  二等奖:

  秦长江 中共河南省委党校 《河南放管服效果评价与改进建议》;

  郑展鹏 河南大学 《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认识误区及现实困境》;

  三等奖:

  李江苏 河南大学 《基于POI数据的郑东新区服务业空间聚类研究》;

  王命禹 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我省打造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的对策思路》;

  胡美林 产业经济研究所 《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河南制造业融合发展对策研究》;

  提名奖:

  胡建峰 许昌学院 《我省城镇已购房农民工农村宅基地退出意愿分析——基于河南省十地的抽样调查》

  岳红举 河南大学 《地方政府债务由管到治:省级政府角色与治理构造》

  谭波 河南工业大学 《EWTO核心功能集聚区建设路径研究》

  曹飞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转型土地管理制度变迁绩效及其制度逻辑》

  张凯 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构建高质量金融体系》

  赵晨 中共河南省委党校 《有效提升我省基层治理的思路与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