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河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发布 许昌排名第三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9-01-09

1月6日,由我院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院联合发布的合作成果:河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及《2018年河南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本文转载自2019年1月8日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河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发布 许昌排名第三》

原文链接:https://www.henan.gov.cn/2019/01-08/729200.html

以下是全文内容:

 

日前省政府研究室、省发改委与河南大学共建的全省首个高端智库型研究机构——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联合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院发布河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及2018年城市排名报告。报告从环境、经济、社会、治理等4个维度分析了2017年全省18个地市的发展情况。郑州、洛阳、许昌位居2018年河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前三。

报告显示,河南省可持续发展综合得分较高的城市位于以郑州为核心的区域内,可持续发展排名前五的依次是:郑州、洛阳、许昌、焦作、鹤壁,表明郑州大都市区内各城市协作及发展水平相对较高。

“郑、洛、许是产业发展带动其他领域绩效上升,焦作和鹤壁有较好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基础。”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副教授曹孜在解读时称,总体上,省内以郑州为中心的中部城市有更强的经济实力,以此为依托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高地。曹孜还认为,近三年内,大部分城市排名相对稳定,河南城市发展已经形成这样的整体格局:中心以郑、洛、许、焦、济为优势地带,周边城市发展相对滞后,有待以经济转型为引擎实施全面提升。

报告还显示,我省经济可持续发展水平较高的城市依次是郑州、许昌、焦作、洛阳、开封。这表明和郑州接壤的城市更具备交通、技术、市场优势,因此经济发展活力更强,尤其是近些年在航空港、郑欧班列、国家中心城市等概念的带动下,经济实力显著强于其他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