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直通自贸港】专题采访——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谈:全国经济转型背景下,海南需要怎么做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09-26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 FTPLIVE,近日前,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接受“直通自贸港”专题采访,谈:全国经济转型背景下,海南需要怎么做?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pBd3VBJT_f3R8_8Hhl4XA?scene=25#wechat_redirect

以下内容摘自原文:

主持人:

说到了整个的国际局势是纷繁复杂的,其实在倒逼着国家更多的去开放,也看到了“一带一路”,看到了更多的跟国际各个区域去联动,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海南能做点什么呢?

我院院长 耿明斋 教授:

我觉得海南还是要在对接国际规则,在以开放来引领改革这个方面,还是可以做很多的事情。如果大胆地设想一下,海南可不可以也做成一个独立的关税区?

我院院长 耿明斋 教授:

你不是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吗?我按照香港、澳门那种真正的“自由贸易港”,反正海南就这一块地方,中国960万平方公里,它又是个离岛,它好管理,拿出来海南作为一个独立的关税区,我比照着香港自由港的模式,加大改革的力度,加大跟国际的自由港规则对接的力度。比如说除了投资、贸易这个领域里边,零关税、降低关税,最大限度的降低关税,零补贴什么等等,人员高度的自由流动。除了这些之外,我觉得实际上国际规则的对接还包括其他的很多的领域,比如说一个最典型的问题,就是说税制。现在税制还是基本上以间接税为主的这种税制,税在价格里边,税主要是从企业里边收,而真正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些所谓的自由贸易区,它多数都是直接税。直接税就是税来源于收入的获得者,而税负的水平,特别是个人收入所得税这个层面,税负的水平还有大幅度降低的空间。在广州南沙自贸片区调研,他们反映最突出的是这个问题,他们曾经尝试把香港的这种机制引过来,专门划出来一片,但是就遇到了税制的不统一,税制的落差比较大的问题,而且它现在其实从国内角度来讲,流失人才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避税,高端的人才跑到香港去就业,他不在内陆地区就业,那儿个人收入所得税要比这儿低得多。

关于大背景下,从这个世界经济发展大的背景来考虑中国现实经济的发展,确实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一个是从经济格局的变动来看,中国原来从经济大国要迈向经济强国,过程当中对于整个世界经济格局会产生影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