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大豫讲坛】耿明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五个要点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06-11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大豫讲坛——耿明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五个要点。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Cmh4sjOF-MJa3Ytzqqsdg

以下为报道内容:

要点一

在对发展结论的判断和设定上,首先要考虑在新常态的基础上向新时代的转化。十九大,新常态进一步演化成新时代,内涵更加丰富。新常态侧重于阶段,仅仅从经济方面考虑,而新时代有着更大的视角,主要着眼于社会的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要点二

经济是整个社会体系的一部分,经济的发展和经济的现代化必须与其他领域的进步同步统筹解决。主要内容为:“四个全面,五位一体”,将政治问题,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文化问题,生态问题全放在一个篮子里,同步解决,协同发展。

要点三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市场经济的深度融合。十八大十届三中全会提出“中共中央深化经济改革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内核,尊重每一个市场微观主体的选择。十八大明确提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领导全覆盖,看齐意识和核心意识,党是核心,向党看齐。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自上而下垂直的信息反馈体系,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是纵向的信息反馈体系。

要点四

供给侧结构改革,对中国经济问题的判断是“总量问题”还是“结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得出的认识为:“结构性问题”应该从结构着手来压长补短,基本内容:“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补短板。

要点五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改革开放,不断扩大发展自由贸易,走出去,发展自由贸易,反对一切形式贸易保护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