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河南日报】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就如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表达观点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06-10

本文转载自《河南日报客户端》2018年6月9日——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看专家学者有何高见

原文链接:https://www.henandaily.cn/content/xxi/llyd/2018/0609/105022.html

以下是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的主要观点:

把共享理念落到实处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作出了对共享发展理念的完整论述——“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共享发展理念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马克思主义和我国历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共同富裕思想一脉相承。河南落实共享发展理念的着力点应放在四个方面:

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加大省级财政转移支付和争取更多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对农村和发展滞后的典型农区实施二次分配政策调节,逐步提高农村和典型农区居民的收入水平,缩小与城市和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地区的收入差距。

推动城乡之间和地区之间公共服务均等化。教育方面,推动县级以下农村地区学校教育资源集中布局,并大幅度增加寄宿制学校的比重。医疗方面,完善乡镇卫生院的功能和服务能力,加强村级医疗点建设和村医培养,推动县级医院与中心城市高水平医院建立医疗共同体,强化优质医疗资源共享规模,建立顺畅规范的转诊机制,建立分级医疗体系。文化方面,完善县城博物馆、图书馆、剧院等文化设施以及村庄基本文化设施建设。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在清洁饮水、垃圾处理、环境整治、污水处理、道路畅通等方面下功夫。

促进省内区域之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现省内区域之间资源禀赋共享,通过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区域之间人流物流信息流无障碍流动。既要让中原城市群核心区的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机会、就业机会等资源禀赋与发展水平之后的典型农区共享,也要让典型农区的丰富人力资源和土地资源与中原城市群核心区共享。放大商丘、周口、驻马店、信阳、南阳五市农业比较优势,将其培育成全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现代大农业示范区。通过深化改革,促进土地流转和闲置土地资源的整理及区域间交易配置,加快这些区域农民进城的步伐。

大力发展网络经济。抓住信息技术发展的契机,发展网络经济,吸引和培育更多的网络平台,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以平台为基础的共享经济,促进新经济形态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