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人民网】河南大学联合社科文献发布新书 聚焦郑州航空港经济与区域发展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04-19

本文选自2018年4月18日 人民网 ——河南大学联合社科文献发布新书 聚焦郑州航空港经济与区域发展。报道我院《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报告(2018)》新书发布会暨航空经济与区域发展研讨会。

原文链接:http://henan.people.com.cn/n2/2018/0418/c351638-31477191.html

以下为原文内容:

4月17日,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开封共同发布《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报告(2018)》,聚焦郑州航空港经济与区域发展。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副总编辑蔡继辉,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永苏,河南大学副校长杨中华、社科处处长杨国安,河南省机场集团企业发展部副主任王保民,郑州市发改委主任助理王国安,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金真,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等嘉宾出席活动。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报告(2018)》延续了上一年报告的基本结构,但每一部分都拓展了一些前沿性的研究内容,同时增加了国家中心城市、“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等新元素。

“发展报告”认为,豫卢合作为中欧互通打开新大门。河南航投肩负起引领试验区发展的重任,主要承担着加快河南民航产业发展、参与国内外航空公司重组合作、引领带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发展的责任使命。组建以来,成功收购欧洲最大的全货运航空公司——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架起了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确立了以郑州为亚太物流中心、以卢森堡为欧美物流中心的“双枢纽”发展战略。2017年9月13日,河南航投与卢森堡商会举办的河南——卢森堡“一带一路”经济合作论坛,更为中卢双方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搭建了互利互惠的新平台。

“发展报告”认为,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经济发展举世瞩目,各项指标增速与周边县市关系密切。GDP年均增速29.5%,经济总量5年增长7倍;进出口总额完成482亿美元,占全省总量六成以上;招商引资连续5年实现“超千亿”。经过5年的发展,实验区临空产业在全国空港经济区中单项排名第一,综合竞争力超过天津、深圳、武汉。GDP周围带动作用明显,中心不明显。周边4个县市当中3个县市的GDP增速都与实验区呈现强烈的正相关关系。但是与新郑呈现较为明显的负相关关系。工业带动作用强烈。在规上工业增速方面,实验区的规上工业增速与新郑、长葛、尉氏都呈现强烈的正相关关系,与中牟呈现相对较弱的正相关关系。投资具有一定的挤出效应。由于实验区固定投资增速的特殊性,与周边四个县市相比较,固定投资增速都呈现较为明显的负相关关系。公共预算收入增速相关关系不大。在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方面,实验区的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与周边四县市都有一定的相关关系,但是除了中牟之外,相关关系都比较弱。

“发展报告”认为,未来河南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面临四大任务。积极引领制定跨境电商规则体系,加快世界贸易格局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推动国际经济秩序和全球经济治理的变革;积极推动跨境电商联动发展,要致力于构建跨境电商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链,推动跨境电商与快递物流、电子支付、电子认证、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联动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积极推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着力在加强顶层设计、培育完整生态链、创新治理体系、开展规则研究等方面闯出一条新路子,要持续创新跨境电商管理模式;积极搭建跨境电商交流合作平台,应加强跨境电商产业交流合作,共享全球贸易新机遇,探讨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趋势,提出中国跨境电商主张,提升我国在跨境电商领域的话语权和引领地位,形成全球引领性的发展模式。

在对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专访时,耿明斋表示,

适航货物产业规模和GDP是阻碍郑州航空物流竞争力提升的最主要因素。他说,研究分析表明,阻碍郑州市航空物流竞争力提升的最主要的因素分别是适航货物产业规模和GDP。河南省是农业大省,粮食精深加工的高值产品比较少。尽管河南省大力培育生物制药、医疗器械、新材料等高技术产业,并引进如富士康等精密制造企业,带动河南省进出口贸易量大幅提升,使郑州航空物流业务量大大增加,但除此之外,河南省总体上仍以化工、有色金属、钢铁、纺织等传统产业为主,轻工业产值仅为河南省工业总产值的30%,适航货物量不足,在较大程度上限制了郑州市航空物流进一步发展。制约郑州航空港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GDP,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能够极大地促进航空物流的发展。未来郑州市要通过发展自身经济,大力发展临空经济、高端制造业,为航空物流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吸引航空公司开设更多的货运航线,以增强郑州市航空物流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