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河南商报】耿明斋院长给“中国第一堵”开封开具五剂良药,您认为哪个最靠谱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8-02-25

2月23日《河南商报》第A03版——解决假日拥堵 开封试试这五招,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给“中国第一堵”开封开具五剂良药。

以下为原文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8-02/23/content_225350.htm

以下为原文内容:

对于开封节假日旅游火爆、拥堵严重的现状,中原发展研究院耿明斋去年就曾关注发声 。

今年,他对河南商报记者说,开封的文化旅游吸引力越来越强,游客爆发式的涌入带来了城区拥堵,开封前些年对这一问题预估不充分、应对措施起步较晚、相关建设的速度较慢,比如连霍高 速、郑民高速新增开口就进展较慢。

据耿明斋介绍,开封市委、市政府及很多政府部门在开封节假日拥堵等问题上,已经逐渐形成共识,并做出了比较得力的部署。“从根本来说,还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要加大,速度要加快。”不能还按平时的速度去解决问题了,因为已经“刻不容缓”。

他同时列出了5个缓解“开封式烦恼”的办法:

一、解决进出开封的问题。在高速公路新增收费站的建设上,全力以赴、刻不容缓;

二、在城市的外围、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分别建设相应的交通枢纽、集散中心,搭配相应的休闲设 施,供游客暂时滞留,不要都堵在路上。快速疏散人流、车流;

三、将来可考虑开封城区内部尤其是景区不让小型车辆进入,用公交车、自行车、步行代替驾车 进入;

四、在休闲旅游景点的布局方面加大调整力度,一些增量的旅游点建在城市外围,比如黄河沿岸 的开发等。让来开封的游客,不再在同一时间全部集中少数几个景区;

五、加大住宿、餐饮等方面的投资建设,在空间上合理布局,让更多的游客到开封不要转一圈就 走,而是能留下几天,这样便可减少单位时间段进出开封的人、车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