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耿明斋教授做客河南电视台【对话中原:让乡村走向振兴】就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建言献策

信息来源: 作者: 张涵 发布日期: 2018-01-09

1月9日,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做客《对话中原》栏目解读乡村振兴战略,视频观看链接:http://tv.cntv.cn/video/C10268/cf54fed4b3dc3de24e89ccd00a4e5c44

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努力做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列为8项重点工作之一,并提出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清除阻碍要素下乡各种障碍。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明确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作出了七个方面的部署: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走共同富裕之路、走质量兴农之路、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走乡村善治之路、走中国特色减贫之路。

10721

如何认识和理解乡村振兴战略?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何将三农问题与现代化进程紧密结合?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应邀做客《对话中原》栏目,与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农村处处长朱攀峰共同探讨。

FD15

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

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全面的现代化的一个战略,涵盖了整个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乡村治理、脱贫攻坚等多个方面,是把农村的问题、农业的问题、农民的问题放入整个现代化进程当中。乡村现在的问题是在以工业化、城镇化为主题的现代化进程当中,城乡发展不平衡的一种结果,是相对的。

河南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过程中,既有机遇也面临挑战。机遇方面是我们实际的农业现代化水平已经达到了一定程度,但是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青壮年人口不断向城市流动,农村劳动力的缺失造成了农业的种植结构也在发生调整,传统村落结构、制度结构开始发生变化,使得战略实施仍然面临着挑战。

在乡村振兴的实施上,有三个主体:一、政府要加大规划,加大转移支付的力度。二、通过城市的中产居民的流动带来工商资本的流动和人才的流动。三、提高农民回乡创业的积极性。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过程中,不能仅仅依靠政府,而要兼顾工商资本与农业经营主体的结合,改造传统村落的资源。

乡村振兴战略中,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势在必行。农村现代化发展的一个方向是农业经营主体的现代化,具有一定规模的家庭农场式主体是符合发展趋势的。在我国,通过土地流转将土地的使用权从分散的农户转移到现代的农业经营主体手中给经营主体带来了租金包袱,如何降低租金提高农产品竞争力是现在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对此,可以将国家农业补贴对象从使用权主体转移到经营权主体,这是未来耕地制度改革的一个方向。

F205

农业的现代化具有规模经营的趋势,在乡村振兴的过程当中应当继续推动人口向城市转移,要排除要素由城市向农村流动的障碍。城乡融合发展,也是要消除城乡之间的差别,同步实现现代化的过程。整个社会的现代化是由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演化的过程,市场化的推进逐渐淡化了城乡之间的二元结构,城乡融合发展战略将进一步在制度上扫除壁垒。破除城乡融合发展障碍需要:1、政府公共产品供给的城乡差异要逐渐弥合;2、促进要素的双向流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