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河南日报】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谈“加快推进郑新深度融合发展,新乡要当主角”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7-12-13

本文转载自河南日报12月13日第15版:加快推进郑新深度融合。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谈“融合发展 新乡要当主角”,报道原文内容如下:

原文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7-12/13/content_208125.htm

融合发展符合规律。当前,我们正处在现代化快速发展时期,现代化的核心是工业化和城镇化,而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的基本趋势是要素持续向特定空间聚集,并逐渐形成核心城市,核心城市和周边城市进一步融合,形成城市群与都市区。就我省来说,郑州无疑是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周边城市向郑州融合发展是聚集和现代化发展的一个基本趋势,郑新融合发展符合这一基本规律。

新乡要当主角。从省域角度看,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及大都市区建设是重要抓手,也是省委、省政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之一。所以,推进郑州与周边城市融合发展的力度只能越来越大,并以此不断增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支撑力,提升河南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力。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依托枢纽优势,做大物流业,形成多层次的规模化市场,通过大幅度降低经济活动成本吸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集聚,形成现代化大都市区,必须依靠与周边城市融合发展,尤其要补上郑新融合发展这一课。对新乡来说,郑新融合发展意义重大。新乡可以通过共享郑州在公共基础设施、机场枢纽、高铁枢纽、金融体系、市场体系等方面的资源优势,降低经济活动成本,提升经济运行效率。同时还可以分流郑州的某些城市功能,承接省内其同区域要素聚集和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打造都市区北部副中心,实现借势快速发展。这也是新乡未来发展的大方向、主抓手和着力点。

如何更好地推进郑新融合发展,我认为可以从开发原阳大滩建设黄河生态文化公园入手。众所周知,新乡对接郑州发展早已起步,平原示范区建设已初具规模。老黄河大桥、新黄河大桥、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公路等多条通道也早已将郑新之间、黄河南北连为一体。即将建成通车的新107国道和官渡大桥,更是把新乡与郑东新区、郑州航空港区、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等郑州发展的热点地区直接贯通。但两市之间的发展仍未充分联动,其中的重要原因是宽达数十公里的黄河滩区阻隔。原阳大滩是黄河中下游地区少有的有价值的滩区资源,不仅面积大,而且十分稳定。我认为,应立即启动原阳大滩规划,将其建设成为黄河生态文化公园,成为新乡平原示范区与郑州之间的生态休闲区域,把新乡与郑州两个城市有机联结在一起,使“两岸人”变成“一家人”,推动两个城市“手牵手,一起走”,这或许是郑新融合发展的最好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