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中国社会科学报】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就“新发展理念引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表达观点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7-12-05

本文转载自12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新发展理念引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就此主题表达观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建设应如何开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基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结合我国当前的社会主要矛盾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不变的实际情况,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并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六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本方略。

经济现代化是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石,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则是实现经济现代化的核心任务和根本保障。展望未来,亿万中华儿女将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逐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从而进一步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为高质量发展确定方向与标准

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发展的基本含义是财富总量持续增长和结构持续演化的过程。但发展本身又有外延发展和内涵发展之分。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提出,外延发展是指通过资本、劳动力、土地等基本要素的投入而实现经济总量增长的过程,其弊端是给环境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造成产能过剩等。而内涵发展则是指通过技术进步和提升要素效率而实现经济总量增长的过程,内涵发展既离不开创新的动力和协调的结构也少不了绿色的环境支撑、开放的国际资源和共享的发展理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适应我国进入内涵发展阶段的需要,针对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问题提出的,其基本内涵和重要意义就在于为新时代高质量的发展确定方向与标准。”耿明斋说。

用改革的办法推动结构调整

针对如何更好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

耿明斋看来,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创新引领、体制机制有活力、结构协调、排放轻微、高度开放、平衡共享、运行有效的经济体系。其核心要义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创新引领框架下要素组合方式,二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就前者而言,重点是要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产业体系现代化的问题,基本方式是创新。

“目前我国产业体系面临的最大问题仍然是产能过剩和结构严重失衡,通过创新把短缺的新产品新产业培育出来,将存量产业中的过剩产能转移过去;提升资源型产品和产业的技术含量,进入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同时淘汰落后产能,提升竞争力。实现创新的有效方式是推动创新要素聚集,激发创新活力,引入风险投资机制,加速创新成果产业化进程,助推实体经济发展。”耿明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