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河南日报】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如何“文化+”?这些学者给出建议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7-12-04

2017年11月30日,由我院主办的河南发展高层论坛暨第二届第七次中原发展青年论坛在开封绿地中部创客天地召开,河南日报客户端12月2日报道论坛情况,以下为报道原文:

https://www.henandaily.cn/content/fzhan/zmsyq/2017/1201/78087.html

经济的发展需要文化来护航,为深入探索自贸区文化产业发展业态,凝聚自贸区“文化+”发展方向,11月30日,以“河南自贸试验区文化产业发展”为主题的2017第七次中原发展青年论坛在开封市绿地中部创客天地举行。

该论坛由省社科联、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和河南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目的是了解自贸区企业诉求,切实从发展理念、服务方式、政策扶持等方面增进政府服务能力,为自贸区发展提供源动力。

针对有关人员在现场提出的文化经营问题,在场专家和学者们进行讨论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河南大学中国陶瓷研究所所长王洪伟教授认为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高校支撑,政府支撑。河南省委党校科技文化研究部周远方副教授认为文化是发展的重要支点,开封自贸区具有相对的产业优势而且地理位置好,但文化企业规模小,文化发展的速度相对自贸区的发展来说较慢;开封本地传统文化产业占比重大,互联网文化企业占比小,创新要素有些欠缺。郑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保国教授认为我们要把产业文化化而不是把文化产业化。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与会展学院张金岭教授认为开封的文化产业要想发展起来,需要文化产业从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告别自娱自乐的产业,彰显自己的文化个性,打响自己的开封风格。河南大学魏成龙教授认为做好文化产业的品牌很重要,我们要有勇气和胆量去想、去做。

点评专家耿明斋教授指出,此次研讨会是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管委会举办的第六期政策沙龙,是横跨省内“产、学、研、政、企”多领域,与河南发展高层论坛、中原发展青年论坛“多坛合一”开展专题研讨的首次探索,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论坛组织者之一,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副教授朱世欣介绍,未来,青年论坛将持续关注河南发展中心议题,加强同社会各界协作,求真务实,讲理想,讲情怀,讲奉献,为河南发展有所担当,为实现中国梦接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