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人民网】南北融合携手共进 第二届两宋论坛在开封举行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7-11-06

11月3日,第二届两宋论坛在开封开幕。与会著名专家学者围绕“南北融合 两宋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主题,深入开展了学术研讨。

河南省委原书记、两宋论坛组委会顾问徐光春参加活动,并宣布第二届两宋论坛开幕。

中共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在论坛上致辞,作为南宋国都的杭州,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为像开封这样的历史文化名城推进现代化建设做出了榜样。如今,开封与杭州已结为友好城市10年有余,按照开封、杭州两市约定,两宋论坛在两市之间一年一度轮流举办,成为了推动开封与杭州、河南与浙江、乃至中原与沿海及南北区域之间经济文化交流、推进共同发展的新平台。

“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将主动研讨经济、历史、文化的演变,以及如何利用高科技手段,将丰富的文化和历史的传承,演绎成经典故事,成为文化创新的典范。”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表示,河南大学作为我国建校最早的大学之一,一百零五年以来,立志于实现中原文化沃土,打造区域人才培养高地,为中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宏表示,历史上两宋文化的大交汇,推动了中国在宋代就开启了世界现代化的序幕,两宋时期是杭州、开封城市发展史上的高峰,历史发展一脉相承,人文精神同根同源。两宋论坛是杭州与开封两座古都丰富历史内涵、深厚文化积淀的交流和展示的平台,是两座城市取长补短、共谋发展的重要载体。进一步讲好两宋故事、杭州故事、开封故事和中国故事,提升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包伟民说:“在新时代背景下,从开封到杭州,从中原到江南,影响区域发展的要素值得我们重新审视两宋历史。两宋论坛的召开具有深刻的学术意义和巨大的现实意义。”

为丰富学术活动内容,更好的服务于开封与杭州、河南与浙江经济文化交流和互动发展,论坛设历史和经济两大主题,采取委托研究与公开征集的方式,获取相应的学术成果。本届两宋论坛学术委员会,经过三轮评选,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现场颁奖。

据悉,首届两宋论坛于2016年在杭州举办。本届论坛由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