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河南日报】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谈“着力搞好县域城镇化”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7-09-30

本文选自《河南日报》2017年9月28日第07版,《新型城镇化如何更好体现以人为核心——河南省社科界推进“新型城镇化”理论研讨会发言摘要》,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谈“着力搞好县域城镇化”。

原文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7-09/28/content_188110.htm

着力搞好县域城镇化

中心城市是要素的聚集中心,靠近中心城市的县域既是外来聚向中心城市要素的暂时栖息地,又是中心城市外溢产业的承接地。因此,靠近中心城市的县域有更密的要素聚集度、更高的产业层次,更具活力和财富创造力。而远离中心城市的县域则有较少机会承接聚集和外溢,因而要素聚集密度小、产业层次低、活力和财富创造力弱。因此,对于靠近中心城市的县域,应在建设用地指标、基本农田规模、土地征用补偿、小产权房处置等方面有更宽松的政策,对于远离中心城市的县域,则应在资源开发、生态保护、产业准入、建设用地指标置换补偿等方面有更宽松的政策。

县域治理问题要注重三个方面:一是县城的规模与功能完善。当下要对县城科学规划,完善功能,培育产业,增加吸纳就业的能力。二是乡镇的地位。靠近中心城市的县域中,由于产业集群式聚集,使得一些镇的人口规模和财政收入相当于中等城市水平,此类镇域应从县域析出,独立设立相当于县一级的行政区域。经济欠发达或远离中心城市的多数县域,由于人口外流,留在县域内的人口大幅减少,撤并乡镇也是必然趋势。三是村级组织去留。人口外迁、城市扩张导致传统村落解体,引发“撤村并城”“整村改造”“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等。对于村级组织的重组及职能转换等社会治理问题,需要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