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河南日报】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谈“牢记嘱托 出彩中原”系列述评:推动创新要素加快聚集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7-09-19

2017年9月18日,河南日报03版刊发我院院长耿明斋教授谈“牢记嘱托 出彩中原”系列述评反响:《推动创新要素加快聚集》,以下是报道原文内容:

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7-09/18/content_185101.htm

在全省上下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河南日报推出系列述评文章,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取得的成就,系统地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河南的生动实践,立意深远、切中当下河南的重点工作,值得好好研读。

当下,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从过去的资源依赖向技术依赖转变,谁掌握着原创技术,谁在下一轮的转型发展中就掌握主动,而技术的源泉来源于创新。河南要打好“四张牌”,尤其是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我认为还有以下要着力的地方。

首先是推动高水平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建设。创新要素的聚集需要高端平台的建设,高端平台主要集中于大学和研究机构。一方面,河南要在“存量建设”上下功夫,提升现有大学及研究机构的研究水平。另一方面,抓好“引进来”工作,加大引进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力度,促使中科院等优质教育、科研资源在河南落地生根,通过设立分支机构或合作办学形式,借鉴深圳、珠海等城市经验,灵活多样地吸引一批高端研究机构入豫,弥补高端创新平台不足的短板。

其次是推动更多创新要素向以郑州为中心的大都市区聚集。从世界级城市群发展经验来看,创新要素在特定区域高密度聚集可产生大量新技术,新技术促生新产品和新产业,从而带动周边地区发展。最近我们调研发现,位于深圳周边的惠州,得益于深圳发展的“外溢”效应,承接深圳的产业转移,不愁招商引资的事情,珠三角区域发展已形成良性循环。河南发展,就要更快地将郑州这个区域创新中心打造起来,从而对周边形成更好的带动作用。

郑州周边城市也要找准定位,发展特色产业,从而形成层级创新圈。近年来,许昌在民营经济的培育上就很有成效,在人才引进、成果转化、融资服务上形成了完整的创新服务体系。许昌许多企业甚至在北京设立研发中心,将北京高端研究机构的成果在许昌落地生根,形成产业发展动力,这种跨区域的合作形式值得其他城市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