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河南日报】枢纽经济与“一带一路”建设,河南青年学者怎么看?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17-06-06

2017年6月5日,河南日报客户端报道我院主办的《中原发展青年论坛第二届第三次论坛——枢纽经济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情况,以下为报道内容:

https://www.henandaily.cn/content/xxi/2017/0605/48824.html

日前,来自我省高校、企业、政府等行业的青年学者再次聚集一堂,举办了一场以“枢纽经济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的青年论坛。

这场青年论坛,是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与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河南航投”)合作举办,来自许昌市推进郑许融合发展专题培训班的学员参加了论坛。中原发展青年论坛的负责人朱世欣介绍说,论坛的主题是由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选取的,在郑州国家级中心城市建设中,这一选题切中要害,受到了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大家报名踊跃。现在河南提出了郑许融合的概念,枢纽经济对于郑许融合有重要的启发意义。来自各行业的青年专家和许昌的干部济济一堂,探讨这一主题,相信能够对河南枢纽经济建设有启发价值,完成青年论坛的使命。

“河南航投”总经理助理范勇是此次论坛的召集人。他认为“一带一路”是把河南和世界连接在一起的重要战略,今天来参加论坛的嘉宾都是具体来实践这个建设的。从河南角度来说,我们经济总量大但是我们人均方面尚需提升。我们是传统的交通枢纽,“一带一路”倡议下将通过中欧班列、航空枢纽连接世界。借助今天的论坛可以对以往的实践进行总结。

河南大学副教授王振存分享了“一带一路”建设中河南教育战略思考。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项目管理处处长陈志强介绍了政策性保险公司对河南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作用。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吴振坤为大家分享了区域发展与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的情况。河南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局综合处处长张明新,探讨了河南省中小企业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情况。郑州陆港集团高级经营师常广周介绍了“郑欧班列”相关情况。同时兼任“河南航投”卢森堡项目管理部总经理的范勇还为大家介绍了河南空中丝绸之路与枢纽发展的现状。

张占仓、王永苏、耿明斋、孙德中等专家参加了论坛,来自许昌市推进郑许融合发展专题培训班的学员们,都参加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论坛形成了以下共识:

1、体制机制是重要竞争力。体制机制的障碍少,就带动了整个经济的发展。

2、航空经济的发展需要有一个增长极。郑州要成为河南的增长极,成为河南航空经济的发动机。运输是非常重要的基础因素,航投支持了航空港经济试验区的发展,双枢纽的概念很好。不仅仅单纯讲枢纽,讲枢纽经济,而是要将枢纽与地区经济的发展结合起来。

3、在1+4郑州大都市区建设中,许昌市已经走到了前列。下一步,许昌要把郑许融合作为主战略,主动融入,对接空港,发挥优势,错位发展,壮大河南枢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