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河南日报》打造战略突破口和核心增长极

信息来源: 2015年1月28日《河南日报》 作者: 暂无 发布日期: 2015-01-28

《河南日报》打造战略突破口和核心增长极

——访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我省对外开放的最高平台,是全省深化改革、体制创新的示范区,也是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战略突破口和核心增长极。《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提出,到2020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基本建成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和全球智能终端生产基地。对于郑州航空港区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周边产业集聚等问题应该如何认识?如何正确理解郑州航空港区的战略定位?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

1探索以航空经济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新模式

记者:《战略纲要》提出,河南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重点是推进三大国家战略建设,其中重要一点就是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探索以航空经济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新模式。对这种以航空经济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模式,您是如何理解的?

耿明斋:当今时代,由于信息处理技术的进步,一大批像微软、苹果、英特尔、三星、联想那样的企业产生并迅速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它们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信息技术和消费类电子产品领域广泛的垂直分工体系及网络化产业组织形式。由于先进制造技术和现代交通技术的进步,航空制造企业生产出了像波音系列和空客系列那样的大型飞机,可以短时间快速实现全球范围内远距离点对点直达运输。在信息处理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和现代交通技术的引领下,依赖于全球化垂直分工体系和网络化产业组织形式,一种新型经济形态——航空经济得以产生。

经济形态的核心要素是由生产工具集中体现的技术特征及其相应的经济活动组织形式。如果经济发展阶段和经济组织形式变化是由轮船和水运所引致的,我们就把它称为水运经济。同理,由火车和铁路运输所引致的这种阶段和变化称为铁路经济,由航空运输所引致的这种阶段和变化称为航空经济。航空经济概括的是广域空间,是一个面的概念,并且要随着经济联系的外溢逐步拓展到更大的外部空间,理论上甚至会达到所有空间全覆盖的状态,并实现对其他技术阶段和其他运输方式引致的传统经济形态的完全替代。航空经济既是经济活动的新形态,也是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对经济由传统走向现代具有引领和拉动作用。航空经济在特定阶段总是有明确的区域指向性,因此其引领技术创新、引领企业和产业组织形式演变的功能性特征首先要在区域发展中得到发挥,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发动机。航空经济有现代的组织形式、较高的技术含量和效率,代表着经济形态演化的新阶段、新方向,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模式。

就河南来说,由于历史和资源禀赋的原因,能源原材料及其初级加工等传统产业一直占有较大的比重,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结构问题突出,下行压力很大,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转型任务很重。常规的转型路径和模式是依赖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提升传统产业技术含量,拉长产品链条,提升市场竞争力。同时引进和培育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使之逐步代替传统制造业进而在整个经济活动中占据主导地位。这必然是个艰难和漫长的过程。郑州航空港区所构筑的成本洼地,必然带动航空依赖型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大规模加速向核心地区聚集,并带动全省经济转型步伐加快,成为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模式。

2加快以机场为核心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记者: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是航空经济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战略纲要》提出,构建航空、铁路、公路三网联合、多式联运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为什么郑州航空港区要加快推进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耿明斋:航空经济的发展和运行高度依赖运输通道。伸向全球各个角落且密布于空中的航线,作为航线节点把航线串联起来的机场,以及连接机场的各种陆地交通线路,共同构成了现代交通体系。机场无疑是这个体系的枢纽,在航空经济发展和运行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由全球化垂直分工体系衍生出来的大量且空间分布广泛的待运货物,通过铁路、公路等地面运输系统汇集到机场,通过飞机运往世界各地,运抵机场的货物通过与机场对接的各种陆路交通系统送达用户。机场作为现代交通体系的枢纽,发挥着交通运输线路链接、货物技术和分拨的重要功能,是航空经济发展和运转的枢纽。

推进郑州航空港区建设,发展航空经济,以机场为核心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必须先行。枢纽建设的重点,一是机场设施和航线。令人欣喜的是,以第二跑道和第二航站楼为核心的机场设施建设进展顺利,有望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提前竣工投入使用。新的航空线路开辟步伐也在加快,以郑州机场为中心密集的现代空中交通网络正在形成;二是地面交通系统。连接高铁和地铁系统的机场城际铁路正在加紧施工,有望于今年年底前投入运营;城市快速道路和以机场为中心向密集四周延伸的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网正在形成;除了已经开通的京广、郑西和正在加紧施工的郑徐高铁线路之外,向西南延伸到重庆的郑万高铁即将开工,向东南到合肥、向东北到济南和向西北到太原的高铁线路也已纳入规划,至2020年前后,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枢纽有望形成。三是普通铁路、高铁、城际铁路、地铁、公交、公路等各种地面交通系统,以及地面交通系统与空中交通系统的无缝对接。与机场二期同步建设的换乘中心将在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2016年,以机场二期建成投入使用为契机,会同步形成地地对接、空地对接、三网联合、多式联运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从而奠定郑州航空港区建设和我省航空经济发展的良好基础。

3促进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

记者:《战略纲要》提出,促进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推动物流、投资、贸易、监管便利化,建设陆空高效衔接的国际物流中心、引领带动全省转型升级的现代产业基地。为什么郑州航空港区的建设能带动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集聚发展?郑州航空港区在通关方面实现便利化有什么重要意义?

耿明斋:现代服务业是航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支撑。由机场、航线和各种陆路交通系统构成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构筑了覆盖全球、连结经济活动各个节点的高效便捷的物流通道。这个物流通道满足了全球化垂直分工体系对远距离快速运输的需要,大大拓展了物流发展的空间和规模,推动了物流产业的现代化,使现代物流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物流推动市场交易活动的扩展。以机场为中心的现代交通枢纽及其所覆盖的区域,既是巨大的物流中心,也是巨大的市场交易中心。交易产生结算需求和资金余缺调剂需求,催生现代金融业。物流、交易、结算、金融及其会展和各种商务中介活动,共同推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和繁荣。

高端制造业集聚发展是航空经济的显性形态,也是郑州航空港区建设的重要目标指向。郑州航空港区建设形成的大枢纽,必将带来大物流。大枢纽和大物流的意义在于,可以通过远距离快速便捷的运输和高效率的市场化交易,将特定地域内的经济活动与全球经济活动连为一体,促进全球范围内的要素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降低经济活动成本,凸显比较优势,从而促进与特定地域比较优势相吻合的高端制造业的聚集发展。比如,优质的医疗技术和低廉的人力成本使曼谷成为全球重要的医疗产业发展中心,便捷的交通和充裕的廉价劳动力也使郑州成为全球重要的智能手机生产中心。目前,以手机智能终端为代表的消费类电子产业在郑州航空港区集聚的势头越来越好,其关联和配套产品几乎对全省各省辖市实现了全覆盖,带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的效应正在凸显。下一步,消费类电子产业发展的方向是提高研发和高技术含量的核心组件的生产能力,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与航空经济关联的高端制造业的其他领域,如生物医药、飞机修理及其零配件和航材制造等,则需要加快集聚步伐,尽快形成规模。

在现代交通枢纽中,空地对接、延伸到全球各个角落的快速便捷通道是全球性的物流载体,而作为枢纽重要节点的机场及其航空港区,自然成为国际物流中心。作为国际物流中心,航空港区不仅要承载国际间货物流通的职能,还要承载货物通关、关税办理、检验检疫、国际间投资贸易结算等职能。随着跨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和网上交易引发的物流规模的扩大,将各个贸易通关环节的办理捆绑起来,在一个平台上处理,实现通关的便利化和快速化,实现货畅其流,对国际物流中心的形成和发展意义重大。现代产业基地的形成和发展,同时也需要通关及投资贸易实现便利化。郑州航空港区启动建设以来,在通关便利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目前后续工作还在持续开展。随着工作的推进,国际物流中心和现代产业基地发展将进入快车道。

4把郑州航空港区打造成中原经济区的核心增长极

记者:就《战略纲要》所说,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其目标就是建设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高地和全省体制机制创新示范区,打造战略突破口和核心增长极。对于郑州航空港区对外开放高地和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的战略定位,您是如何认识的?

耿明斋:开放是航空经济的内生功能。全球化的交通运输网络、物流体系以及资源配置,都是以开放和要素自由流动为前提的。因此,以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为依托的郑州航空港区当之无愧是河南省乃至整个中原经济区的开放高地。这里有中部地区最早设立的保税区,有保税物流中心,还是全国五个跨国电子商务试点之一。去年,内陆首个进口肉类指定口岸、中部唯一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也落户郑州,郑州航空港区已经形成了很好的开放基础。目前,申报郑州自贸区的筹备工作正在进行,跨国电子商务及电子化通关技术和体制机制改革也取得了突破。随着枢纽功能的完善、大物流体系形成、通关便利化进展,以及自贸区和多种口岸的设立,郑州航空港区对外开放高地的功能会日益得到强化。

郑州航空港区建设的初衷,就是要倾力打造和培育河南省域内和中原经济区内的核心增长极,引领和带动河南省乃至中原经济区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的现代化转型,成为技术创新和区域经济增长的火车头。郑州航空港区的建设正是紧紧围绕这一目标展开。郑州航空港区建设一启动,就把吸引航空指向性产业同以机场为中心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因为只有依托于全球化背景下广泛垂直分工体系和网络化发展的企业和产业,以及以机场为中心,涵盖铁路、公路等交通运输方式的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保证要素快速、大量、高效流动,航空经济引领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功能才能得到发挥。交通运输的便捷化和迅速化,能够实现更大区域空间内对高端基础设施的共享,从而降低经济活动的成本,优化区域内资源配置,提升区域经济活动的效率,以机场为中心的交通枢纽体系就能真正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龙头和发动机。郑州航空港区建设选择产业和基础设施两轮驱动的战略,顺应了航空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有利于更好、更充分地实现航空经济对区域经济发展和现代化转型的引领和带动功能。

记者:省委书记郭庚茂提出,郑州航空港区不仅要成为对外开放的平台和窗口,而且要成为深化改革、体制创新的实验示范区。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郑州航空港区有哪些突破,作用如何?

耿明斋:体制机制创新示范区是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赋予郑州航空港区的重要职能。郑州航空港区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有两大突破:一是确立两级三层的管理架构。河南省政府和郑州市政府分别成立由主要领导牵头的港区建设领导组,分别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同级政府领导兼任,副主任高配为正厅级或正处级,负责涉及港区建设的重大事务决策和协调。港区设立管委会,为正厅级规格,由市主要领导兼任党工委书记,负责港区建设运行及其相关事务的管理;二是落实直通车制度。港区管委会各职能部门与省直各厅局办事机构直接对接,并逐项落实各种事务责任和权限,不再经过市级机构中转。这些突破明确责任、排除障碍、减少摩擦、提高效率,对郑州航空港区的建设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今后要继续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进行探索,更好地发挥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