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河南日报》打造中原最具影响力的新型智库

信息来源: 暂无 作者: 暂无 发布日期: 2014-11-09

——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助力中原发展纪实

当前,我省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但经济转型升级与发展,产业、产品和企业结构调整的任务仍十分艰巨。前不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在省内部分高校调研时强调,高校要立足产学研结合,增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

近年来,河南大学坚持产学研相结合,通过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加快科研平台建设步伐,不断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以实际行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本报今日起刊发系列报道,介绍河南大学在增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助力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做法,以飨读者。

“省委书记的鼓励和期待再次证明,我们多年来坚持从现实出发、从问题出发的研究方法,将高校的学术资源引导到服务社会轨道上来的路子是走对了。”回忆起10月17日郭庚茂书记的考察,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感慨地说。

10月17日,省委书记郭庚茂莅临河南大学考察,看到中远发展研究院在研究和破解中原发展问题方面成果丰硕,对其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并欣然题词“把中原发展研究院办成一流智库”,以示鼓励。

近日,记者对该校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进行了深入采访,他表示,“中原发展研究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郭庚茂书记的讲话精神,为各级政府和企业及时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咨询意见,力争将研究院打造成中原最具影响力的智库型研究机构。”

扎根现实土壤 践行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方法

现实问题是理论研究的土壤和根基。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取得的一系列丰硕成果,与其团队多年来密切关注现实、践行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方法分不开。

“我认为经济研究有一条更为正确的途径,那就是我们从现实中遇到的问题出发,寻找可以解释问题的理论,找到理论发展和创新的突破口。”在谈到自己践行问题导向研究方法初衷时,耿明斋对记者说。

研究院自成立起,就坚持从由文献到文献、由书本到书本、由理论到理论的经院式研究窠臼中挣脱出来,走上了从现实及问题出发,寻求合理的理论解释并给出解决办法的研究路线。在多年的研究实践中,研究院逐渐形成了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方法,锁定传统平原农区工业化、城市化、农业现代化及经济社会转型等领域,在应对金融危机、实现“三化”协调、建设中原经济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推进新型城镇化等所涉及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向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产生了重大影响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打造智库丛书 助力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发展

近两年,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聚焦中原经济区,围绕新型城镇化引领“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这一核心议题,努力为省委省政府及相关地方政府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咨询意见。在这其中,《中原发展研究院智库丛书》是其拳头产品。丛书对中原经济区发展及现代化转型进行了系统梳理和研究。“我们把相关的统计指标进行特定的科学运用,把各类不可比的指标变得可比较,并进行加权计算,最后对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作一个鸟瞰式、全景式的评价。”该院副院长郑祖玄说。

除此之外,研究院还深度参与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研究与谋划。这是国内首个以发展航空经济为内容的综合实验区,也是对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使命的研究院提出了一个新课题。

“人称郑州是火车拉来的城市,在航空作为现代交通运输方式开始引领经济发展的时候,郑州需要把航空枢纽的功能补上来,从而形成功能强大的立体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耿明斋说。

为此,研究院先是受有关方面委托于2012年秋完成《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产业发展规划》,继而参加专题研究实验区建设的省长办公会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接着组织撰写了《航空经济概论》专著,将航空经济理论化。目前,研究院正在组织编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报告》,对航空经济的内涵及其发生发展的规律进行深入研究,为航空港经济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调研新型城镇化 建立农村人口流动数据库

2013年5月至7月,河南省委省政府在郭庚茂书记主持下就推进新型城镇化等有关问题组织了大规模调研。河南大学新中原发展研究院作为省内四大理论团队之一参与其中,并独立承担了三个专题的调研任务。其间,该研究院组建团队分赴省内各地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获得大量一手资料,厘清诸多问题,最终形成一系列报告,提交省委参考。同时,耿明斋先后两次应邀出席郭庚茂书记主持召开的新型城镇化专题会议,并数次就省委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指导意见及省政府三年行动计划文本提出具体修改意见,不少意见被采纳。

中原发展研究院受到郭庚茂书记高度关注的项目,还有涉及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人口流动调查和数据库建设项目,即“百县千村万户”调查工程。2014年暑期,研究院组织学生在全省范围内展开调研,采集有关农村人口流动的相关信息,并建立相应数据库,完整记录农区工业化、人口迁徙、城镇化和农区现代化的过程。

“入户调查不仅涉及到劳动力的流动,还全方位采集就业、收入、教育、土地等诸多反映结构变动的数据。这个选题一向是经济学研究的重要方面,但是目前我们见到的多是宏观层面的数据,我们的调查则提供了一个微观的样本和视角。这对政府的决策有非常重要的参考意义。”耿明斋如此评价该项目的价值。

10月17日上午,郭庚茂书记一边听耿明斋院长汇报,一边拿起“百县千村万户调查及数据库建设项目”2014年数据采集及初步分析资料说:“这个很重要,要年年做,还要做深入的分析。”郭庚茂书记的鼓励和期望使中原发展研究院团队受到极大鼓舞,他们表示,一定加倍努力,真正把中原发展研究院办成一流智库,完成郭书记的嘱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