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贯彻落实郭庚茂讲话精神系列报道(一):增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能力

信息来源: 暂无 作者: 暂无 发布日期: 2014-10-23

10月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来校调研期间,我校的实验室建设成为郭庚茂考察的重点。在金明校区,他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先后考察了我校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实验室、棉花生物学实验室、特种功能材料实验室等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同实验室研究人员亲切交谈,深入了解各实验室研究方向和研发成果,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步伐,为全省产业转型发展解决技术难题,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近日,记者深入到郭庚茂考察实验室采访,大家纷纷表示:郭庚茂实地调研指导工作,使我校各重点实验室深受鼓舞,郭庚茂书记考察期间提出的立足产学研结合,把握创新重点,深化协同创新,推动成果转化,切实增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的重要指示,也为各实验室今后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我国农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国务院在2011年10月下发的《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河南省要着力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把发展粮食生产放在突出位置,打造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不断提高农业技术装备水平,建立粮食和农业稳定增产长效机制,走具有中原特点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夯实“三化”协调发展的基础。

我校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在郭庚茂的直接关心下获批的河南省高校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实验室围绕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重大需求,针对棉花、玉米等主要农作物产量、品质与抗逆性同步提高的关键科学问题,瞄准国际植物科学发展的前沿领域,开展与旱地农业生产实践相关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为农业基础创新提供源动力。郭庚茂在考察过程中要求实验室下一步要加快技术成果转化,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

面对河南省全国粮食生产大省的省情以及省委书记的殷切期望,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感到责无旁贷,任重道远。我校副校长、该实验室主任宋纯鹏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科研本身是一个漫长和艰辛的过程,需要付出一生努力,不断探索。自己将会带领实验室更加脚踏实地地工作,做农业高新技术领域的耕耘者和探索者。在谈到未来发展规划时,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骁表示,今后实验室将围绕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植物逆境生物学”协同创新中心两个平台的建设任务开展工作,加快技术成果转化步伐,为我国农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特种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立足科学前沿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特种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以材料的制备、性能与应用开发为主要研究内容的跨学科综合实验室,主要从事纳米功能材料的基础及工业化应用研究。

郭庚茂已不止一次来这里考察工作。早在2008年9月,他来实验室考察时就鼓励科研人员要联合攻关,取得丰硕科研成果,认真做好科技成果转化,把产业做大做强。6年时间过去了,当初的殷切期望正在逐步变成美好的现实。郭庚茂关注的仍是实验室技术成果的转化,他同在实验室工作的邹广田院士、杜祖亮教授、张治军教授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考察了实验室在节能减摩材料、光电纳米结构材料与器件、新型能源材料与技术、生物检测技术与医药材料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实验室目前的研究成果,与我省光伏产业、新能源汽车、电子装备制造等行业密切相关,今后要着眼于现实应用,着眼于技术前沿。谁能占领研究的前沿,就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杜祖亮说,实验室今后要坚持基础和应用并重发展,巩固特色和优势;以高层次人才培养为核心,继续培养和发展长江学者、“杰青”、“优青”;以高档次科研项目为基础,以标志性成果为突破,争取发表高档次论文,实现科技转化,获得国家级奖项;实行机制改革,明确人才培养计划,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

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区域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

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实验室是依托我校地学学科建立起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建成的科技部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网工程“黄河流域数据中心”,在黄河流域研究中具有重要地位;研发完成的“郑开大道两侧功能规划虚拟系统”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原城市群、经济区划等研究,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中原经济区的理论研究。

郭庚茂在考察该实验室时,希望实验室研究人员再接再厉,解决河南发展中面临的资源、环境、经济、社会等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

环境与规划学院院长、实验室主任秦耀辰表示,按照省委书记的指示,实验室今后将继续服务于国家的区域可持续发展战略,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构建大数据技术支撑的云服务中心,为科学研究和区域信息化提供服务;建设与开发河南省快速发展区的自然环境与经济社会背景数据库建设及管理系统;研发自然环境与经济社会综合模拟系统;开展河南省农村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与信息服务工作;开展河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与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