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河南日报】面向青年人、崇尚理想主义,这个论坛为啥都愿意参加?

信息来源: 暂无 作者: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04-22

2017年4月21日,河南日报客户端报道我院主办的《中原发展青年论坛第二场第二次专题论坛》相关情况。

原文链接:http://www.henandaily.cn/content/fzhan/hntsuo/2017/0421/43104.html

以下为报道内容:

人生若干段,吾独爱青年。它朝气,它蓬勃,它有着巨大的可能和想象空间。如今,围绕着青年,河南出现了一个中原发展青年论坛。

4月18日,中原发展青年论坛今年举办的第二场——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发展研究在河南财政金融学院象湖校区举行,引起省内众多青年学者的关注。

与会者王丽萍说,这个论坛是真正属于青年学者的舞台,可以畅所欲言交流,给青年人的学识成长提供土壤。

中原登场一个“青年论坛”

河南的论坛不少,但能让青年人随心所欲畅谈的专门论坛还真是不多,中原发展青年论坛是最近备受社会关注的一个。

它是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重点打造的一个学术阵地。说它备受关注,是因为从前期组织到论坛举办,都有很多人自发参与。比如18日召开的这次论坛,就是河南省发改委产业研究所李晓沛作为召集人召集省内在该领域的相关专家、青年学者举办的。

该论坛主办方、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介绍,中原发展青年论坛本是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年度颁奖大会的一个衍生活动,过去两年已经举办两届,为充分发挥该平台“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交流思想、引领学术”的作用,更好地实现服务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目标,自今年开始,主办方决定增加论坛举办频次,并且规定论坛形式自由,但务求每次主题鲜明,讨论深入。“和其他论坛最大区别是这个论坛实行主持人制,主办方公开征集每期论坛主持人,主题和嘉宾由主持人负责,其他事项由研究院负责。”

这期论坛上,中原发展研究院特聘教授、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占仓来了,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巡视员李政新来了,河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宋丙涛来了……而到来的青年学者更多,其中不乏来自焦作、洛阳、许昌等地。

需要说明的是,不管是拨冗前来的知名专家,还是百里奔波的年轻人,没有任何报酬,全部自愿自费参加。而且大家都是自发参与。论坛具体负责人、河南大学副教授朱世欣说,“这是一个追求奉献,推崇理想的时代,这是一个涵育知识分子高贵精神的时代,这是一个青年人勇于担当的时代。”

朱世欣说,论坛主角永远是到来的青年学者,来到现场的这些业内“大咖”,多是扮演“导师”角色,给论坛把关和点评。

来自河南理工大学财经学院的王丽萍教授非常支持这个论坛,她说,以往参加过的论坛不少,但那些论坛都是相关领域内的权威专家学者在交流,从年龄到资历来讲,青年学者未必有机会参与探讨,而这个青年论坛是真正属于青年学者的舞台,青年学者可以畅所欲言交流,产生思想碰撞,有利于成长。

话题将紧扣时代脉搏

青年论坛面向青年,这是河南青年学者的一大福音,论坛的话题和讨论能否映射现实、对现实产生影响,同样值得关注。

朱世欣说,一个论坛的生命力正在于它与脚下的土地紧密联系、共同呼吸,为将青年论坛办成河南的品牌论坛,除了机制的灵活多样,还在每期主题选定上下了一番功夫。

他们采取的策略是,一是立足学术,关注河南重大战略问题;二是和政府、企业密切互动,关注他们的具体问题;三是关注理论前沿,思考一些前瞻性问题。

比如本次论坛主题是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发展研究,这是当下河南的热点话题。

针对这一主题,郑州大学商学院李中建教授、河南省发改委产业研究所王文斌博士、河南省发改委产业研究所胡美林高级经济师、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朱世欣副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刘美平教授分别对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瓶颈突围、创新能力分析评价、建设路径、政府角色定位、协同创新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进行了讨论。

王丽萍说,这个主题我很感兴趣,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国家放到河南的一个战略,目前全省上下都很关注,我需要了解这方面的新动态,更想借助平台与其他高手们过招交流。

这一趟郑州行后,回到学校的她开始考虑主题,她和一起来的同事们也想作为主持人召集一场论坛。

论坛结束达成共识

作为一场以理想主义为感召,以奉献责任为担当的论坛,在结束时候,都会发布论坛的共识,以期对社会进步略尽绵薄之力。

2017年第二期中原发展论坛上,河南省发改委产业研究所副所长高亚宾代表所有参会人员,宣布了会议共识:

一、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构建合作竞争的协同发展机制。

在统一市场、政策制定、重大产业项目布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人才流动等方面要加强合作和协同发展,打破阻碍产品和要素自由流动的行政壁垒,不断完善区域分工、优化空间布局、增进优势互补,从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释放经济发展的潜力;同时在创新创业、中介服务、政府服务等软环境方面要鼓励有序竞争,支持郑洛新三个片区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形成示范经验。

二、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创新运营模式,重点突出经济服务职能,相对弱化社会管理职能。

借鉴国内外其他自主创新示范区经验,让园区发展回归本位,突出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作用,形成“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平台建设模式。园区要重点在科技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科研人员激励、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创新型企业培育等方面,加大服务力度,同时,要相对弱化在城中村居民搬迁等社会管理方面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