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河南商报》耿明斋解读省委城市工作会

信息来源: 河南商报 作者: 暂无 发布日期: 2016-03-03

《河南商报》2016年3月3日第A04版

http://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6-03/03/content_1368686.htm?div=0

河南商报记者 陈薇

2月29日至3月1日,省委召开城市工作会议,会议专门研究安排城市工作,并集中研究、解决城市化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由于城市化是拉动内需最好的措施,未来10年到15年,城市化将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轴心。

【解读嘉宾】

河南省社科院首席研究员

喻新安

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

耿明斋

【解读1】

为啥现在开城市工作会?

耿明斋说,城市工作会议,其实就是在探讨城市化过程中的配套措施,包括社会保障、城市管理、城市规划等。现在召开城市工作会议,说明眼下城市化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需要集中研究、解决。

随着社会发展,大城市对资源配置、经济发展的效率更高,作为经济活动主体的企事业单位,也更愿意到大城市发展。

【解读2】

郑州的城市形态将更科学

5年后,郑州市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达700万左右,洛阳市达350万左右。

耿明斋说,人们对发展郑州没啥异议。在城市布局上,我省提出构建“一极三圈八轴带”空间格局,构建放射状、集群型、网络化城镇空间布局。

喻新安说,这意味着城市形态更科学,城市空间布局合理,并形成有机联系,建成半小时、一小时经济圈。

【解读3】

城市化是拉动内需的好方法

按照规划,2020年河南的城镇化水平是: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6%;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0%。

耿明斋说,未来10到15年,城市化将成为经济发展的轴心。到2020年,我省城镇化率将达到60%左右;到2030年,全国的城镇化率将达到70%的水平。

喻新安说,李克强总理曾提到,城市人口的消费是农村人口的3.5倍。这么大的消费差别,与生活方式有很大的关系,农村更多的是自给自足,而在城市生活,几乎所有的东西都需要通过消费来实现。而且,城市化后消费的升级也很明显,城市化是最好的拉动内需的方式。

特大城市

郑州

特大城市的标准,是城区常住人口在500万~1000万。

《2014河南统计年鉴》提及,郑州2013年的常住人口已达到920万,其中城镇617万人。按照上述标准,郑州显然已经成为特大城市。

大城市

洛阳、南阳

大城市的标准,是城区的常住人口在100万~500万。截至2014年底,洛阳市辖区常住人口211.94万人,市辖区人口占全市人口比重达到31.7%。

另外,根据河南省统计局发布的《2014河南统计年鉴》,截至2013年底,南阳城区常住人口185.96万。

其他城市

到2020年,开封、平顶山、安阳、新乡、焦作、许昌、南阳、商丘、信阳、驻马店10个地区性中心城市人口达到100万~300万。

周口、漯河、濮阳、鹤壁、三门峡等城市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超过50万。

济源成为新兴地区性中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