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东方今报》河南自贸区该咋建 业界大咖齐聚开封出主意

信息来源: 暂无 作者: 暂无 发布日期: 2016-12-27

http://www.jinbw.com.cn/dzb/html/2016-12/27/content_316182.htm?div=-1&winzoom=1

河南自贸区应该怎么建?应该向哪些方面努力?12月25日,由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和新型城镇化与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举办的“自贸区建设与中原都市化发展论坛”上,省内和来自北京、上海等自贸区的专家学者们给出了建议与意见。

开封市委书记 吉炳伟:

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挂牌后将推出特色套餐便捷制

目前我们结合开封片区的特点进行了一系列审批制度、创新等工作,我们的自贸区刚批,2017年1月初会正式挂牌。我们也起草了中国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四中四后监管实施方案,提出四个五放管服链条式服务创新模式,其中我们总结了四个五。第一个五是登记五项创新制度,包括许可默认备案制、特色套餐便捷制等。第二个五是投资项目的五个一,包括一体审查、一网运行。第三个五是以计划代立项,组织联合复审,实施统一验收等提高投融资项目的五项保障性措施。第四个五是超时默认等五项提高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效率的强制措施。目前四个五我们在广泛征求各部门的意见。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对外贸易大学副校长 林桂军:

内陆地区贸易往往发展不好 是因为运输成本太高

在我们整个内陆自由贸易区改革开放的所有任务中,我的一个基本观点是以内陆物流港建设为中心,其他的都应服务于这个。全世界很少有内陆地区发展得很好的,因为内陆地区海运成本太高,又远离国际化大市场,生产出来的产品依赖于运输的成本。而物流枢纽的建设对内陆自由贸易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成员、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 黄少安:

要发挥我国在制造业方面的优势

现在的自贸区试点核心是开放,主要是以开放促进改革。中国商品贸易的发展出乎西方国家的意料,所以西方开始对自己的制造业实行贸易保护。中国应该先将实体经济、工业和农业做好,尤其是要将高质量的制造业做大做强,再去考虑金融开放的事情,这样才能应对美国在金融方面的全球化步伐。摆正对贸易保护的心态,发挥我国在制造业方面的优势,对我国自由贸易区的下一步开放和发展有很好的辅助作用。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宋丙涛:

地方政府的服务作用影响着地方特色的发展

地方政府的服务作用,不仅影响了贸易区地方特色的发展,还涉及企业产业集聚效果的好与坏。如果想最大限度发挥自贸区的产业集聚效应,政府就应该给企业营造出一个国际化、法制化的营销环境。打比方说,我们在宣传自贸区的时候总是强调便捷,但大多自贸区的退出机制是不健全的,一个破产企业想要退出阻力是很大的。中国自贸区的发展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如果自贸区不是一个天堂,不是企业自由运作的天堂,自贸区制度创新的政策效应就会大打折扣。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天津市自贸试验区研究院执行院长 刘恩专:

自贸区是制度试验和制度创新的平台

我们要理解中国自贸区的发展方向以及它现在的制度设计问题,它的基本特征是非典型的,它不是国外自由贸易港区一个简单的模式的复制,也不是直接对接国外的贸易投资的新一轮体系,它是针对中国的开放性经济的现实,根据中国经济发展的现实所做的一种新的制度设计。

我们的制度设计在中央和国务院的自贸区建设中赋予的使命,就是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创新。所以存在着各个政府部门良性互动和进一步磨合的问题,要上升的高度是一个制度试验和制度创新的平台。


来源: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首席记者 李凌 记者 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