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汴梁晚报》国内专家学者齐聚开封 论道自贸区建设

信息来源: 暂无 作者: 暂无 发布日期: 2016-12-26

http://www.kf.cn/blwb/html/2016-12/26/content_298418.htm


12月24日,由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主办的“自贸区建设与中原都市化发展论坛”在我市举行,对外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西北大学副校长贾明德以及来自复旦大学、中山大学、西南财经政法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全国高校自贸区研究联盟成员单位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分享智慧,碰撞观点,纵论自贸区建设与中原都市化发展。

市委书记吉炳伟、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出席论坛并分别致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载飞及我市有关市直部门、县区负责人参加论坛活动。

此次论坛分为主论坛和分论坛两个板块。各位专家各展所学、分享观点,有的站在世界经济格局变化的宏观视角,高瞻远瞩地阐述了自贸区建设的重大战略意义;有的从全球贸易发展的历史规律,深入分析了自贸区发展前景和发展策略;有的结合参与自贸区政策研究的切身经历,分享了对自贸区建设中难点问题的见解和看法;有的从城市空间发展的动力机制入手,剖析了自贸区建设对中原城市群发展的深远影响;还有的结合开封产业发展实际,就自贸区开封片区建设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吉炳伟在致辞中介绍了开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吉炳伟指出,开封将以“开”的宏大气魄,以“封”的顽强韧劲,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河南自贸区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借力省会、呼应郑州、融入航空港,推进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郑州组合型大都市地区而努力。一要打造郑汴一体化升级版。在两市初步实现“五同城一共享”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两市在交通、产业、生态、金融和公共服务一体化等一系列功能上进行深度对接,加快推进五条通道建设、三大产业对接、三大区域协作。二是融入航空港。做好航空港尉氏片区基础设施配套、产业规划与布局工作,积极谋划建设开港经济带,形成促进郑汴港“金三角”协作发展的联动发展区。三是建设自贸区。紧紧围绕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的定位和功能,积极推广上海自贸区及其他地区可复制的改革创新经验,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扩大投资领域开放,推动贸易转型升级。

吉炳伟表示,此次论坛在开封举行,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提升和加快推进的难得契机。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各位专家关于自贸区建设的新思想、新理念,不断提升推进建设自贸区的能力和水平。同时,我们也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对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的建设和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帮我们出谋划策,共同把开封片区建设得更好。

关爱和在致辞中说,自贸区是新时期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载体,拥有先行先试、制度创新等推动跨越发展的有利条件,今年8月,国务院正式决定设立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对加快国家战略实施、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希望各位专家积极建言献策,共同为河南建立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打造对外开放高端服务平台、深层次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