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开封日报】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为开封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和活力

信息来源: 暂无 作者: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04-02

【开封日报】201742日,第七版,特刊报道:潮起“一带一路” 商聚自贸开封,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为开封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和活力

文章链接http://www.kf.cn/kfrb/html/2017-04/02/content_310064.htm

“设立自贸试验区是我国在经济发展新阶段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融入全球经济体系,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重要举措,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必然会对河南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形成内陆开放高地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4月1日,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使开封站在了河南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必将为开封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和活力。

他认为,国家对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的定位是重点发展文化产业。开封是八朝古都,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旅游业是开封的重要产业,开封市应结合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建设这一契机,重点引进有影响力的文化企业、旅游企业进驻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实施“招大带小”战略,吸引更多中等规模企业进驻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提升开封旅游知名度,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另外,要结合开封自身产业状况,引导本地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及域外加工企业进驻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依靠河南自贸试验区交通枢纽建设的契机,对接郑州航空港,发展高端农产品加工出口。依靠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的政策优势和投资贸易便利化环境,引导本市制造业积极进驻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加快工业产品出口导向,发展外向型经济。依靠河南人口优势,积极发展服务贸易,鼓励智力、技术密集型服务出口,形成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他建议,开封应牢牢抓住这一重大战略机遇,在项目谋划和体制机制设计上下足功夫,真正使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成为下一阶段整个开封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和领头羊,引领开封经济走上持续稳定高速增长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