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开封日报】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首次编撰和发布开封经济蓝皮书——把脉问诊开良方 建言献策促发展

信息来源: 暂无 作者: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02-18

http://www.kf.cn/kfrb/html/2017-02/18/content_304451.htm

开封日报 2017年2月18日 第二版

全媒体记者刘洋报道 记者获悉,由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教授主编的《开封经济蓝皮书(2017年)》日前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首次编撰和发布开封经济蓝皮书,也是知名智库首次专门为开封发布经济蓝皮书。

该书主要分总论、产业、空间、战略四大篇章。“总论篇”对开封的经济发展历程、现状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系统地回顾、分析和总结,厘清了开封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成功经验,特别是近年来支撑开封经济快速发展的影响因素。“产业篇”详细分析了开封市工业、服务业、农业三大产业的发展现状、发展瓶颈、发展前景,提出了科学有效的发展思路、政策建议和保障措施,为开封未来发展描绘了一幅清晰的建设蓝图。“空间篇”构建了开封空间发展的大格局,“四带三区”“两核六组团”“文化+”等行动计划为开封经济转型、文化引领、城乡协调发展规划了路线、指明了方向。“重大战略篇”从“内升外引”的战略高度打造开封经济发展的新路径。“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细致剖析了开封应如何强大自身,增强集聚能力以及如何利用好在郑州大都市强大支撑下的“两带” 、“一体化”建设。

耿明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编撰该书的目的在于梳理过去一年开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对未来的发展趋势作出预测,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作为省政府研究室、省发改委与河南大学共建的省内首家高端智库型研究机构,今年是受聘为开封市政府新型智库后,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首次发布开封经济蓝皮书,以后每年都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