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人大建设网】中原发展研究院:着力打造中原最具影响力的高端智库

信息来源: 人大建设网 作者: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02-07

http://www.rdjs.com.cn/n/20170207/13147.html

  中原发展研究院是由河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河南大学共建的省内首家高端智库型研究机构,也是“新型城镇化与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的依托机构。该院依托河南大学建设,是河南大学直属(与院、处平行)实体性科研机构,同时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著名经济学家耿明斋为院长,是国家智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理事单位。该院以河南大学经济学科为支撑,以应用经济学、统计学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为载体,形成了包括著名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博士在内的70余人核心团队。
  中原发展研究院的办院宗旨是:以“研究问题,服务社会”为基本理念,搭建平台,疏通渠道,将高校密集的学术资源引导到服务社会的轨道上来。锁定“中原”,针对其经济社会发展所涉及的重大战略性问题展开研究,给出解决方案并提供政策建议。
  中原发展研究院研究的项目类型包括:国家及省社科规划重大招标项目、重点项目和年度项目;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委托的重大调研和决策咨询项目;市县乡等各级地方政府委托的区域发展项目;企业委托的发展战略和制度建设及公司治理项目。
  2014年10月17日,原中共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现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庚茂莅临河南大学考察,看到研究院在研究和破解问题方面成果丰硕,对其取得的成绩十分满意,并欣然题词“把中原发展研究院办成一流智库”,以示鼓励。2016年5月,发展研究院与开封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正式成为开封市政府依托智库。
  近年来,中原发展研究院相继编撰出版了《中原经济区竞争力报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报告》等8种系列年度发展报告,撰写出版了《人口流动、制度壁垒与新型城镇化》、《改革红利论》、《航空经济概论》等数十种学术专着,承担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产业发展规划》、《郑东新区金融城建设发展规划》、《开封市谋建河南省新兴副中心城市战略规划》、《地方治理体系现代化——省直管县研究》、《濮阳“十三五”工业规划》、《新密市“十三五”规划》、《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及国家级数字出版、印刷发行物流产业基地发展战略规划》等一系列地方政府及企业委托课题。近年来,该院已经取得郑汴一体化、应对金融危机、谋划中原经济区、谋划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新型城镇化调研等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目前,中原发展研究院主办的学术活动平台有“宇通中原发展论坛”、“中原国际金融论坛”和“中原发展研究创新奖评选暨中原发展青年论坛”等。2016年11月5日,该院与杭州城研中心共同主办、两省及两市政府支持的首届“两宋论坛”在杭州顺利召开(2017年10月将在开封召开第二届)。此次活动标志着中原发展研究院的对外合作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全国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也为未来同全国其他知名智库、学术机构加强合作交流积累了宝贵经验。
  2016年11月16日,由中原发展研究院承办的河南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工作专题培训班展开为期3天的培训。省各厅局,河南省18个地市发改委,以及相关企业参与了此次培训。国家发改委专家和中原发展研究院耿明斋教授分别做了专题报告。省政府外侨办、省商务厅、省发改委等部门分别通报了我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工作总体情况。在以“如何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为主题的学术沙龙上,洛阳发改委、郑州铁路局、航空港卫视、机场集团、河南航投、省交通投资集团、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宇通集团、双汇集团等政府和企业负责人分别阐述了河南如何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对企业更好走出去的观点和看法,政府和企业将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开创“一带一路”工作新局面。在分组座谈讨论会现场,省直部门与相关企业纷纷建言献策,为我省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做贡献。
  未来,中原发展研究院将积极与各方携手,着力打造出资料最全、数据最精、涵盖最宽、分析最透、针对性最强、报告最及时、观点最前沿、开放度最高、中原研究最权威、中国研究最有影响的高端智库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