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河南商报】耿明斋教授解读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河南商报 作者: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01-17

http://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7-01/17/content_113832.htm

《河南商报》2017年1月17日,第A04版,2017河南省两会。

报告摘要:

深入推进中原城市群建设。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推进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推动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出台支持洛阳发展的政策措施,提升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地位,打造带动全省发展新的增长级。

解读:

河南大学教授、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认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及大都市区,要从经济、人文、城市等方面着手,首先要弄清楚,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与已经列入国家中心城市的其他城市比较,功能如何定位、特色是什么、应该分担哪些国家层面的功能,要弄清大都市区覆盖的其他四个城市在都市区中的功能定位及其与郑州的关系。

另外,要尽早启动大都市区的统一规划,且要以省政府为规划主体,避免各自为政、自行其是、重复建设,最大限度地实现基础设施和制度层面的对接与共享。

具体怎么干?耿明斋说,郑州大都市区要分层建设,分步实施;要以郑汴(港)一体化区域为郑州大都市区的核心区,率先启动;要以郑汴(港)一体化区域为基础谋建国家级新区;按照一主多副的格局突出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四市的功能定位,避免郑州摊大饼的发展趋势蔓延;突出洛阳制造业地位,推动其与济源、三门峡、平顶山互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