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览

【河南日报】省人大代表耿明斋教授谈推动中原经济区又好又快发展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作者: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01-17

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7-01/17/content_113701.htm

《河南日报》2017年1月17日,第二版,两会专页。


推动中原经济区又好又快发展


□河南日报记者李凤虎

作为国家战略,中原经济区从规划批复到全面推进,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

“经过4年多的发展,河南已经形成了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良好氛围,形成了凝聚各方共识、集聚多方要素的良好局面,特别是在破解‘三化’协调发展难点、重点、关节点等问题上开始取得明显进展。”作为中原经济区战略研究团队的核心成员,省人大代表、河南大学教授、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说,“中原经济区建设势头很好、氛围很好,照目前这个态势往前推进,一定能够实现中原崛起。”

“国务院对中原经济区的五大战略定位之一,就是要加大交通枢纽建设。”耿明斋表示,如今,这一战略定位逐步从“纸上蓝图”变成“地上通途”,去年10月29日,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的右上一“撇”——郑济高铁开工建设。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的加快构建,将形成以郑州为中心连南贯北、承东启西的四面八方轴带发展格局,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时空和观念的巨变、经济版图的重构,更是一笔巨大的隐形财富,那就是中原崛起的铿锵步伐与发展自信。

耿明斋说,“总体上看,河南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现在需要的是政策加力,推动中原经济区又好又快发展,从而在中国腹地培育出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