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研究生培养时间前置:中原发展研究院举行2023级拟录取研究生培养暨能力提升计划启动仪式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23-04-27

2023年4月27日下午中原发展研究院举行2023级拟录取研究生培养暨能力提升计划启动仪式,将研究生培养时间前置。培养计划启动仪式采取线上形式进行,中原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高保中主持会议,2023级拟录取的全体研究生、研究生辅导员和班主任纪鸿超以及研究院部分老师参加了启动仪式。

高保中指出,本科阶段学生最重要的目标在于获取知识,研究生阶段学生则要致力于研究知识和创造知识。中原发展研究院将重点培养研究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以研究生学术素养和综合能力提升为目标,尝试智库型研究生的全新培养模式,通过先进研究方法训练、智库研究课题深度参与和自主学习能力培养,致力打造高水平智库型研究生。

高保中强调,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已快速渗入到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环节,深刻推动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等改变。充分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有助于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有利于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大数据时代存在更多的是非结构性数据而非结构性数据,传统的计量经济学方法已经不能够处理这类数据,研究方法和研究范式要进行转变和提升。

为了使研究生新生尽快融入和迅速适应研究院智库型研究生的培养模式,做好“本研”衔接工作。高保中为研究生在入学之前这段时间布置了详细的学习研究任务。一是系统学习和补齐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以及中级计量经济学,为入学后进行相关高级课程的学习创造条件。二是通过自己研读相关书籍、网络课程听课和研究院提供学习指引等方式,自学Python编程语言、数据收集处理和分析、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为入学后利用大数据统计分析实验室立即进行深度学习实训做好准备、打好基础。

高保中最后强调,决定自主学习习惯和能力的最重要影响因素是自律。研究生阶段一定要养成自律的习惯,提高自律的能力,通过自律为入学后的深度学习打好基础。

最后,中原发展研究院研究生辅导员和班主任纪鸿超老师为拟录取的2023级新生制定了入学前的培养计划和学习进阶的详细引导,提供了具体的循序渐进的学习用书清单和相关的网络课程和其他网络资源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