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七届两宋论坛在杭州举办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22-11-06


通讯员 朱元鹏 靳丹华 高琳依 侯贝贝



为更好地推动开封与杭州、河南与浙江两省乃至中原与沿海及南北区域之间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两地经济文化共同发展。进一步深挖宋文化内涵,展现开封、杭州作为华夏历史文明宋文化承载地的独特魅力,促进两地经济文化交流。2022年11月4日由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和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第七届两宋论坛经济分论坛》在杭州顺利召开,社会各界专家及河南大学师生通过线上会议参加了此次论坛。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向第七届两宋论坛致辞,“两宋论坛”自2016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品牌活动,已经成为开封、杭州两地乃至豫浙两省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开封和杭州,历史上血脉一体,今天也携手走在文化传承创新的前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卢克平代表河南大学,向第七届“两宋论坛”的举办和中国城市学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临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河南大学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欢迎各位专家畅所欲言,交流思想,碰撞智慧,分享成果,让我们在推动两宋文化传承和活化中增进文化自信自强,在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中凸显更大价值。感谢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的各位同仁,为两宋论坛的举办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本届两宋论坛经济分论坛是以两宋与中国农耕文明现代化转型为主题。论坛前半场由中原发展研究院原院长耿明斋教授主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董事长、秘书长张大卫领导致欢迎辞。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发表专题报告“新宋学与了不起的大河文明”;河南大学原党委书记兼省社科联副主席、河南省民政厅原厅长、党组书记孙培新就“中国人寻求现代性的思想历程”发表论述;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党委副书记张占仓进行专题发言“高质量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永苏 “从豫剧《朝阳沟》看农耕文明转型”进行专题论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张玉民 “从农耕文明到数字文明的跨越”交流了最新研究;河南大学教授马小泉就“从近代工业化看开封城市化”进行专业论述。

会议后半场,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胡晓鹏分享了“实现共同富裕的几点思考”;郑州大学学报主编李燕燕发表“风险逼出文明——《文明的逻辑》有感”;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书记周立阐述了“‘两宋’农耕文明创新对现代农业发展的启示”;杭州市发改委挂职干部胡红杰介绍了“杭州特色小镇建设情况及基本经验”;深圳华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屈桂林就“农村普惠金融实践探索及思考”;河南省自然资源厅调查监测处处长、经济学博士王保海论述了“国土空间规划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研究;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家涛就“宋代的茶叶税”进行了专题发言;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郑展鹏进行专题发言“RCEP与河南对外开放”;河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晓敏就“地区气温对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影响”发表专题演讲。报告会上,学术讨论气氛热烈,代表们踊跃发言、积极交流,与会代表们普遍感到通过交流获益良多。

最后,中原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高保中总结道:感谢各位专家和领导为我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为我们讲述了从农耕文明到工业文明再到数字文明三次的时代更迭。也再次感谢各位专家领导对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一直以来给予的帮助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