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济学院成功举办“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暨耿明斋教授学术贡献研讨会”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 2022-09-24

在喜迎河南大学110周年华诞之际,经济学院与中原发展研究院于9月24日在郑州校区九章学堂102报告厅联合举办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暨耿明斋教授学术贡献研讨会”。与会嘉宾就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及耿明斋教授的学术贡献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我校党委书记卢克平、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中原银行董事长徐诺金等省内外领导及知名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在开幕式上,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田歧立致开幕词,他简要回顾了河大经济学科发展历程及耿明斋教授的学术贡献。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代表学校向参加论坛的各位领导及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河南大学办学历史、发展成就与现阶段奋斗目标。卢克平书记指出,河南大学经济学科具有深厚的学术积淀、优良的学术传统及丰硕的社会服务成果,并介绍了耿明斋教授的求学经历、学术成就及在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他希望,通过与会领导和专家的共同努力,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随后,经济学院院长宋丙涛致辞。他回顾了我校经济学科的四个重要发展阶段,并重点介绍了河南大学经济学科国际化与本土化相互融合的发展历程及发展路径。广东金融学院经贸学院原副院长王理介绍了《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经济学人——耿明斋教授经济思想评述》的写作过程及内容构成。在开幕式上,经济学院院长宋丙涛与中原银行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范大路分别代表河南大学经济学院与中原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

在学术研讨环节,中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徐诺金作了题为《加快银行数智转型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学术报告。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就河南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思考及建议。省委原副秘书长、省直工委原书记王群分享了自己将经济学理论知识应用于工作中的生动实践。河南报业集团副总裁孙德中归纳总结了耿明斋教授区域经济发展思想。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省委咨询组秘书长王永苏就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河南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程传兴归纳总结了耿明斋教授的重要贡献,分享了关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荣增就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路。郑州大学商学院执行院长王海杰分享了关于郑州都市圈能级提升的思考。《郑州大学学报》主编李燕燕分享了对宏观金融领域一些重要概念的反思。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付文阁作了关于农牧行业发展的报告。河南省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军回顾了与耿明斋教授的交往经历及耿明斋教授的突出贡献。

24日下午,与会嘉宾及部分校友在郑州校区友兰学堂南楼A座206室召开座谈会,就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河南大学及河南大学经济学科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5eygjtvG8uDFLMqDrHj5g